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年内18家ST公司摘星脱帽 股价平均涨近30%

  • 发布时间:2016-04-07 07:23: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据记者通过Choice终端初步统计,2016年以来共有25家*ST公司向交易所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截至4月7日,已有18家公司实现摘星脱帽。此外,摘星脱帽的上市公司股价普遍实现二至三成涨幅,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仅为11.61%。

  4月6日,*ST中鲁*ST中昌双双公告称,上证所近日分别同意撤销对两家公司股票实施的退市风险警示,两公司股票将于4月6日停牌一天,于今日(4月7日)起复牌并撤销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分别变更为“国投中鲁”和“中昌海运”,股票价格日涨跌幅限制均由5%变更为10%。

  同日宣布将在7日摘帽的还有ST荣华,此前由于公司全资子公司浙商矿业因环评报告书未取得环保部门的批复,未能按计划恢复生产,且预计停产时间超过三个月,公司被上证所于2015年12月1日起对公司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随着年报披露进入高峰期,据记者通过Choice终端初步统计,2016年以来共有25家*ST公司向交易所申请撤销退市风险,截至4月7日,已有18家公司实现摘星脱帽。

  “*ST”和“ST”有何区别

  首先,投资者需明确“*ST”和“ST”股票之间存在区别。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目前的风险警示主要分为:1、上市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在公司股票简称前冠以“*ST”字样;2、上市公司股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在公司股票简称前冠以“ST”字样。

  相关触发条件也并不相同。被“*ST”的公司存在财务不达标的情形,例如: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或者被追溯重述后连续为负值;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或者被追溯重述后为负值;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或者被追溯重述后低于1000万元;以及“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等等。

  被“ST”的公司情形主要有: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三个月内不能恢复正常;被暂停上市的公司股票恢复上市后或者被终止上市的公司股票重新上市后,公司尚未发布首份年度报告;主要银行账号被冻结等。

  以*ST中昌为例,因公司2013年、2014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同时公司2014年年度报告中净资产为负;公司股票于2015年5月4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此后,公司2015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96.18万元,截至2015年12月31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6404.7万元。公司认为,公司2015年年度报告经审计的净利润指标和净资产指标涉及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已消除,也不触及其他退市风险警示和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形。公司向上证所提交了关于撤销对公司股票实施的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

  *ST中鲁的情况类似,因2013年、2014年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13.2.1条第(一)项的规定,公司股票于2015年4月30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ST荣华则属于其他风险警示,此前其符合“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三个月内不能恢复正常”的情形,所以,上证所于2015年12月1日起对公司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6日,ST荣华公告称,由于导致对公司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形已经消除,经公司向上交所申请,自2016年4月7日起对公司股票撤销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ST荣华”变更为“荣华实业”。

  25家*ST公司申请撤销退市风险

  据记者观察,自3月以来,摘星脱帽的上市公司股价普遍实现二至三成涨幅,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仅为11.61%。例如,*ST中昌3月1日收盘价为10.32元,至4月5日,股价已攀升至14.08元,涨幅高达36.43%。*ST中鲁紧随其后,3月1日收盘价为12.41元,4月5日停留在16.12元,近一月累计涨幅29.89%。

  ST荣华亦表现不俗,3月1日股价尚为5.24元,至4月1日收盘价已至6.61元,涨幅26.15%。

  “伴随着摘星脱帽,有些公司基本面也出现了改善,所以存在超额收益机会;但投资者需要防止见光死,已累计较大涨幅的个股不建议去追。”上海本地一位私募基金人士向记者分析称。

  从进展来看,还有不少公司在年报披露后已开始递交撤销申请。4月1日,*ST夏利申请摘帽;由于2015年度净利润实现扭亏,因此公司于3月31日向深证所提交了关于撤销公司股票交易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

  东方财富Choice终端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共有25家*ST公司向交易所申请撤销退市风险,截至4月7日,已有18家公司实现摘星脱帽。

  除此之外,根据公布的年度业绩预告,沪深两市有多只个股年度或扭亏为盈,理论上存在摘帽预期,其中包括*ST金路*ST酒鬼*ST水井等。其中,*ST酒鬼、*ST水井近一个月涨幅分别高达31.41%、29.73%。

  不过,近期也有不少公司由于业绩不佳等因素而披星戴帽。

  例如,4月1日深南电A发布2015年年报,公司2015年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亏损6.35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3.31亿元。由于已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的净利润为负值,公司股票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ST南电A”和“*ST南电B”,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5%。

  受此消息影响,*ST南电A在4月5和6日连续两个交易日以跌停报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