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借力“健康中国”规划纲要 四医药概念股机会凸显

  • 发布时间:2016-03-10 08:59: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3月8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在记者会上表示,国家层面正在积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规划纲要的编制,同时也在进行“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和深化医改规划的编制,通过“一纲要两规划”的编制,确定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总目标。

  分析人士表示,推进 “健康中国”建设为医药行业未来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代表新技术、新商业模式的重磅新药、基因测序、互联医疗和中药等四大细分行业在这一过程中将持续受益,投资潜力巨大。

  重磅 新药恒瑞医药被普遍看好

  医药生物板块昨日整体微跌0.90%。除银行板块微涨外,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该板块是昨日跌幅最小的板块,抗跌现象明显,其中重磅新药细分板块,更是仅微跌0.10%,在17只成份股中,双鹭药业华海药业、恒瑞医药和海王生物等4只个股出现不同程度上涨,涨幅分别为:2.30%、2.03%、1.07%和0.07%。

  对于新药领域,分析人士表示,长期以来中国制药行业的重心在仿制药上。不过近几年,中国自上而下从政府、社会、科研机构到企业,都对新药研发越来越关注和重视,给相关研发能力强的有创新药的上市公司带来更多机会。

  从行业基本面来看,政策面的大力支持为创新药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2016年3月4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发布了《关于发布化学药品注册分类改革工作方案的公告》新版定义中新药分为创新药和改良型新药,将有效避免很多形式上的创新药;2月26日,CFDA推出药品注册申请的“优先审评审批”政策,涵盖具有临床价值的新药、临床急需仿制药等17种药品,以改善药品注册申请积压较多的现状。

  投资策略上,申万宏源强调了创新药上市公司相关的投资机会,个股上,推荐恒瑞医药(拥有国内最强创新药研发团队,阿帕替尼片与长效GCSF处于盈利释放期),康弘药业(迄今中国药厂开发最好创新药,康柏西普收入爆发式增长)。另外,通化东宝海普瑞信立泰海正药业均有创新药布局,也是中国创新的典型代表。

  中泰证券则表示,长期看好国内规模化、坚持创新和国际化的药企恒瑞医药、华海药业、人福医药浙江医药、信立泰等标的。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机构普遍看好创新药龙头恒瑞医药未来发展。公司有国内最大的抗肿瘤药和手术用药的研究和生产基地,公司的抗癌药阿帕替尼是全球第一个获批的针对晚期胃癌的小分子靶向药物。公司2015年三季报披露,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1家保险、1家QFII及汇金证金合计持有6983万股(上期1家基金、1家社保、1家保险、1家QFII合计持有5523.6万股)。截至2015年9月30日,股东人数较2015年6月30日减少9.4%,筹码略有集中。机构的扎堆买入以及筹码度趋向集中利于公司股价进一步上行。

  基因 测序近2亿元资金抢筹5只个股

  全国人大代表、辅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文臣在两会上提出,国家应进一步明确肿瘤细胞免疫治疗管理部门,完善中国生物医药创新战略顶层设计。此外,针对近年来大热的“细胞治疗”,朱文臣也表示,细胞治疗在我国一直处于学术界和管理部门技术与药品之争的尴尬局面中,使得我国的细胞治疗管理严重滞后,乱象丛生,技术和产业呈现严重的散、乱、小状况。专门的细胞免疫治疗管理部门的设立,有助于扭转该领域散乱局面。

  在上述利好消息影响下,昨日基因测序概念股再度引起了资本市场的关注。个股方面,千山药机新开源强势涨停,另外,双鹭药业、北陆药业迪安诊断利德曼达安基因仟源医药等多只个股也出现不同程度上涨。

  从昨日资金流向上来看,千山药机(9316.75万元)、新开源(6402.11万元)、开能环保(1359.19万元)、北陆药业(1277.13万元)和荣之联(1254.83万元)等5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额均在1000万元以上,累计吸金约1.96亿元,在资金的热捧下,这些个股短期有望继续走高。

  投资策略上,长城证券表示,随着华大基因未来A股上市,将激发基因测序行业的投资热度,建议积极关注达安基因和科华生物;达安基因是基因测序行业稀缺标的,公司核酸诊断市场有望保持稳定增长趋势,并积极寻求独立实验室新合作模式,并借助医改背景,产业链向下延伸,布局医院终端;科华生物产品覆盖分子诊断试剂,估值相对较低。

  另外,川财证券则表示,基因测序技术在肿瘤液体活检中的应用未来将爆发,具有克服肿瘤异质性、无创取样、实时分析等优点的液体活检技术正逐步替代传统的检测方法,使得肿瘤早期筛查、精准治疗和个性化用药的普及指日可待。建议重点关注有技术储备和渠道资源的公司。包括达安基因、迪安诊断、银河生物中源协和、北陆药业等。

  互联 医疗行业发展前景预期良好

  在医药生物产业领域,“互联网+”可以搭载很多传统要素,包括医疗、养老、药品、医药流通等,随着移动终端的普及,可操作性更强。分析人士则表示,随着国家对移动医疗、处方药网上销售等政策落地完善,相信“互联网+”相关行业和个股具有较大的投资机会。

  正是在互联网医疗行业良好发展前景预期下,诸如达实智能创业软件道明光学、万方信息等越来越多信息软件类公司,也开始布局该领域。达实智能方面,2016年1月份,公司与淮南市签订区域卫生医疗平台PPP项目,这是公司在区域医疗平台领域的首个项目,也是目前国内订单额最大的区域医疗平台项目,项目金额为2.39亿元。

  而从昨日市场表现来看,互联医疗细分板块整体微跌0.94%,跑赢同期大盘(昨日沪指下跌1.34%);个股方面,达实智能强势涨停,福瑞股份三诺生物、双鹭药业、迪安诊断、翰宇药业久远银海国脉科技康美药业宜通世纪等个股表现突出,昨日涨幅均在1%以上。

  投资策略上,国金证券表示,乌镇互联网医院的正式上线后,判断后续持续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概率较大。经过前期大幅下跌后,整个互联网医疗板块机会再度显现,弹性角度推荐:易联众荣科科技。互联网医疗业务链布局角度推荐蓝筹白马:东华软件卫宁健康

  中药 逢低布局优质成长股

  今年2月底,国务院印发中医药未来15年发展战略规划纲要,而日前公布的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鼓励社会办医。发展中医药、民族医药事业。可以说,中医药产业的发展受到了国家越来越高的重视。

  对于中药细分板块,分析人士表示,中药板块由于估值溢价率已经下行至近几年的低水平,配置价值属性增强。可优选高成长及真成长的错杀个股逢低布局。从昨日市场表现来看,福瑞股份、北陆药业、仁和药业江中药业和康美药业等个股表现突出,涨幅均在1%以上,分别为:3.36%、1.95%、1.83%、1.46%和1.28%,值得关注。

  对于昨日涨幅居前的福瑞股份,东吴证券表示,福瑞股份是第一家具有肝病全产业链平台的公司,其医药全产业链包含了药品-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平台;另外公司董事长参与定增,显示对未来看好,未来药房托管项目落地后,可以有效增强爱肝中心和慢病管理APP的变现能力,发展前景广阔,给予“买入”评级。

  对于中药行业整个2016年投资策略来看,渤海证券表示,行业整体估值和估值溢价率虽然处于近年来的相对低位,但行业内个股估值分化显著,一些大市值公司基本属于行业内大白马,虽业绩增速在行业整体增长放缓的背景下有所降低,但未来增长仍非常明确,龙头地位短期难以撼动。因此从配置角度来看,一些低估值白马股的配置价值已经较为明显,可以逢低布局东阿阿胶天士力等。

  另外,中医药在医养结合、慢病管理、医疗保健等未来趋势领域,具备天然的群众基础和接受度。相关个股建议关注中新药业、福瑞股份、香雪制药佐力药业济川药业

健康中国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启迪古汉 13.26 10.04%
2 海虹控股 43.40 10.01%
3 正海生物 45.16 10.01%
4 海辰药业 58.69 10.01%
5 天华超净 11.98 10.0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千山药机 12.35 -8.52%
2 英科医疗 68.08 -6.42%
3 云南白药 95.75 -3.28%
4 荣泰健康 71.81 -2.88%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健康中国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尚荣医疗 33.88 3.13%
2 三鑫医疗 78.10 2.25%
3 和佳股份 22.62 1.25%
4 宜华健康 36.15 0.30%
5 华邦健康 15.03 0.2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宁软件 45.93 -2.59%
2 海虹控股 33.90 -1.97%
3 国际医学 20.76 -1.94%
4 *ST古汉 25.38 -0.74%
5 九州通 19.26 -0.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