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2月份机构摸底236只个股 机构扎堆“品奶”

  • 发布时间:2016-03-10 08:35: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月9日,上证指数下跌1.34%,终止了六连阳。《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虽然市场环境不乐观,但机构调研的步伐从未停息。据朝阳永续统计,在2月份,机构密集调研上市公司236家,其中乳业新“一哥”伊利股份被调研次数最高。

  朝阳永续统计结果显示,作为市场核心力量的机构投资者在2月份对236只个股进行了334次调研,调研的公司主要分布在化工、机械设备、计算机、医药生物等行业。从2月份调研频次来看,伊利股份、得润电子被调研次数较高,但较1月份明显减少。

  “整体来看,在经历1月份两市股指大幅下挫后,虽然2月份A股市场迎来了一波反弹,但是2月份调研家数环比明显下降,显示经历了一波大跌之后,机构投资者投研热情有所降低,很多业绩优良、成长性优异的个股或许是逢低布局的良机。”朝阳永续分析认为。

  具体来看,伊利股份在2月份被机构调研7次,为机构光顾最频繁的上市公司。《证券日报》记者发现,伊利股份今年以来总体呈现出“跌时抗跌,涨时滞涨”的趋势。前两个月伊利股份累计跌20.94%,沪深300指数则累计跌22.88%;3月份以来,截至3月9日,该股涨4.39%,沪深300指数则涨6.76%。

  “行业短期难见改善,惟伊利股份仍可保持逆势增长,其品牌市场份额继续升至29.1%,超越了乳业‘一哥’蒙牛乳业2.6个百分点,成为新‘一哥’。”北京一位业内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股市经过深度的调整后,伊利股份的股价已回落近半,其估值已变得相对合理(预测市盈率约15倍至16倍)。机构投资者目前较关注此类具备综合能力的优秀企业。另外,该公司强大的竞争优势、分散的股权结构和较高的股息率有望吸引险资举牌,唤醒公司长期投资价值。”

  基金去年四季报显示,共有62只基金重仓持有伊利股份,合计持股数为3.10亿股,持股市值合计50.91亿元。其中,华夏基金重仓该股市值最大,旗下4只基金合计持该股市值达14.05亿元,由彭海伟执掌的华夏新经济灵活配置,是该股第一大重仓基金,持股市值为7.25亿元。记者注意到,华夏新经济灵活配置基金年内回报率为-13.94%,跑赢同期同类基金-14.26%的平均业绩。

  除伊利股份外,还有2家公司在2月份接受超过5次以上机构调研,分别是得润电子、海默科技,两公司在1月份相对沪深300指数分别实现了10.41%、5.10%的超额收益率,且2月份也有不错的表现。

  “市场在进入2016年之后出现的大幅调整行情,让市场的相对乐观气氛趋于冷静甚至是谨慎,但后市市场仍将有阶段性的和结构性的机会。作为市场的专业投资者,在市场持续震荡之时,机构关注的行业和上市公司具有一定的‘指标’意义。”朝阳永续进一步表示,一般情况下,机构调研摸底的上市公司很可能成为其布局摸底、下一轮调仓换股的对象,这也是为什么常常有被调研股在获机构调研后,股价随之出现异常表现的原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