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两会助环保主题升温 环保股迎投资黄金期

  • 发布时间:2016-02-25 09:03:5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今年全国两会恰逢“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两会主题有望围绕“十三五”规划展开,作为“十三五”的重要板块,环保行业关注度持续上升。在地方两会上,多省市部署了2016年环保重点工作,推进地方环保产业的发展。业界认为,全国两会即将到来,对于环保行业来讲,又是一个机遇,环保概念有望再度升温。

  31省地方两会涉及环保内容

  2016年全国两会将于3月3日-5日在北京拉开帷幕。作为“十三五”的重要板块,环保行业关注度持续上升,在刚刚结束的地方两会上,大气污染治理写入31省份政府工作报告。

  今年,治霾毫无悬念地再次成为各地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也成为多地2016年乃至整个“十三五”时期的工作重点。在31省、区、市政府工作报告的大气污染防治内容中,北京、天津、河北、上海、安徽等12省份明确提出降低PM2.5浓度、削减污染物排放等量化目标或是承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等指标。

  河北以最大篇幅表达出铁腕治霾的决心,并立下“军令状”:“十三五”时期,PM2.5浓度较2013年下降40%,污染严重的城市力争退出全国空气质量后10位。北京提出,今年细颗粒物浓度下降5%左右;天津承诺,到2020年,PM2.5浓度比2015年下降25%;上海则明确,到2020年,PM2.5浓度下降到42微克/立方米左右。

  此外,在今年地方两会上,京津冀均晒出“十二五”治霾成绩单。河北省2015年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28.7%,提前取得阶段性成果。天津市的情况是,2015年PM2.5浓度比2013年下降27.1%,也提前完成任务。北京市细颗粒物浓度比2012年下降15.8%,四项主要污染物减排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十二五”期间,长三角的环境空气质量总体呈改善趋势。其中,浙江省2015年设区城市空气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1.3%。位于珠三角的广东省2015年全年PM2.5浓度更为每立方米34微克,已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提前两年超额完成国家考核目标。

  在业内看来,伴随着2016年全国两会的临近,环保仍将是焦点议题。

  “两会”环保主题发酵

  全国两会即将到来,这对于环保行业而言,又将是一个机遇。业界认为,水气土之战是环保十三五的重头戏,环保概念将再度升温,未来五年甚至更远,环保行业都将获得政策力挺。

  国家发改委于近日发布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请组织申报环保领域创新能力建设专项的通知》,此次专项计划在未来的2-3年,建成一批环保领域创新平台,为环保领域相关技术创新提供支撑和服务。专项的建设内容涵盖了大气、水、土壤、废物等多个领域,并明确列举了申报的细分方向,包括先进环境监测、污染治理、资源循环利用、环境修复等环节。分析认为,此政策的出台将极大的带动企业的创新热情,有利于环保创新网络的迅速形成和健康发展。而从其中的申报方向发现,环境监测、资源循环利用、环境修复等细分行业具有强大的增长潜能。

  资深市场人士表示,今年全国两会的主要议题之一是审查和批准“十三五”规划纲要,考虑到环保板块在“十三五”中重要地位,投资者可关注环保板整体反弹行情,其中环保十三五基本规划提出VOCs将纳入总量减排目标,而土壤修复政策预计将成为“十三五”期间重点,建议关注VOCs与土壤修复板块。

  此外,环保行业随着前期大盘调整,部分个股在下跌过程中对应2016年业绩,预计市盈率仅为20-30倍水平,为历史估值较低区域。国海证券(000750)建议关注具有较多在手订单与业绩保障的上市公司,在市场风格切换中具有业绩支撑,同时建议参考非公开发行价格等安全边际。

  环保股迎投资黄金期

  伴随着全国两会的临近和水十条细则落地在即,环保概念股有望再度受到市场的热捧。

  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两会”政策预期行情依然值得期待,政策利好预期有利于A股迎来一波重要的修复行情,建议关注“美丽中国”等环保概念股。

  在业绩方面。环保行业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已经获得不俗的业绩表现。数据统计显示,去年前三季度,环保板块中48家上市公司38家盈利同比获得不同程度增长,占比达78%;业绩增长超过一倍的有8家,占比16%。兴业证券(601377)指出,环保板块2015年业绩预告增速中枢在25%-30%,预计2016年业绩增速超20%将是大概率事件。目前,该板块估值逐步恢复到合理水平,板块热点预期回归到确定性优质成长个股。

  对于污水处理板块,长江证券(000783)认为,2015年板块实现业绩20.03亿-23.87亿,增幅29%-54%。目前,PPP落地的比例仍不高,随着模式逐步理顺及政企磨合,预计在“十三五”期间,污水治理板块企业将继续释放业绩。A股公司中,中山公用(000685)形成以环保水务为主体、农贸市场和股权投资为两翼的业务架构;延华智能(002178)出资5000万元投资天源环保29.36%股权,切入智慧环保领域;南方泵业(300145)继收购金山环保、拟收购中咨华宇后,从中游设备制造到水污染、环境治理产业链全布局初步完成。此外,还可关注菲达环保(600526)、永清环保(300187)、龙净环保(600388)、铁汉生态(300197)等个股。

  掘金点

  龙净环保

  公司2015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4.89亿元,同比增长28.14%;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3.90亿元,同比增长31.49%;每股收益0.36元。公司2015年三季度单季收入20亿元,同比增长63%;净利润2.17亿,同比增长42%;较中报收入、净利润增速9%、21%明显提速。

  广发证券(000776)认为,超洁净排放带动除尘等业务增长是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受益于国内超洁净市场的启动,公司多个超洁净排放项目正加速推进,年报业绩和在手订单高增长无忧。

  公司为大气治理综合性龙头,在除尘脱硫脱硝领域据行业第一梯队,并有多个超净排放示范项目投入运营。预期超洁净排放在东部新建及现役燃煤机组推行及未来在中西部推行,将重新打开大气治理市场空间。公司前期中标华电邵武电厂除尘、节能、脱硫、湿法除尘等一体化订单(3.1亿元),彰显公司在大气治理领域的综合解决能力,预期总包式订单将增加。

  首创股份(600008)

  近年来,首创股份加大、加快了打造全产业链延伸的力度和步伐,通过投资流域、区域性项目公司,建设环保产业“根据地”。首创股份1月11日晚间公告称,拟以2762.50万元,按2.21元/股认购新三板挂牌公司浙江开创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定向增发的1250万股股份。认购完成后,公司持有开创环保19.03%股权。

  开创环保主要从事超滤、微滤、纳滤膜等各类分离膜及膜组件、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以此为基础向客户提供综合的膜法水资源化综合解决方案和运营管理服务。在工业废水深度处理和回用及膜产品开发、制造和应用领域有一定的市场地位和影响力。

  公司表示,通过对开创环保的股权收购可以更加快速地进入再生水和工业废水处理市场,同时也可以介入膜技术产业,获得产业链的延伸。此次定向增发后,开创环保董事会由9名董事构成,其中公司推荐两名董事。

  菲达环保

  日前,菲达环保董事长舒英钢,在浙江省上市公司协会举行的“上市公司价值创造研讨会”上指出,近两年菲达环保对产融结合的发展体会很深,下一步可能会在这方面加大步伐。“从上市公司创造价值的角度来看,应该包含三层意思,一是转型升级,二是产融结合,三是并购重组。”身为菲达环保掌门人,舒英钢认为,上市公司价值应该是以上市公司产品的社会价值和服务价值为内容,以市场为标志,真正体现口碑和品牌。

  舒英钢称,菲达环保这些多年下来,以前走得比较慢,感觉做装备制造比较苦,但还是比较有信心,特别最近几年,在大的战略以及战术管理方面,同步结合做的比较好。如今,菲达环保正在从原来的大气污染治理,进入到水污染治理、固废治理,土治理,在这个发展过程当中,菲达环保可能会加大并购重组的力度。

  中原环保(000544)

  中原环保日前发布业绩快报,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8163.41万元,同比增长23.37%。每股收益0.3元。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16亿元,同比下降10.83%。中原环保表示,由于公司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将西区供热业务资产整体出售给郑州市热力总公司,2015-2016供暖季不再收取西区热费,致使2015年热费收入同比减少7680万元。此外,从2015年7月始污水处理行业实行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价税分离,使污水处理收入减少2544万元。并且2015年收购郑州市郑东新区水务有限公司为全资子公司,从10月份始合并该子公司报表,使营业收入增加1862万元。

  另外,中原环保此前披露,公司拟投资3823万元,建设登封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该项目工程规模为3万吨/天,出水水质要求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中原环保指出,上述项目将提升登封市污水处理厂整体运营效率,提高整体运营收益,对公司未来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积极的影响。

  瀚蓝环境(600323)

  瀚蓝环境2月23日发布公告,宣布瀚蓝环境全资子公司佛山市南海瀚蓝固废处理投资有限公司(简称“瀚蓝固废”)与福建中雁签署相关协议,瀚蓝固废以3000万元购买福建中雁持有的漳州中雁70%股权,从而获得漳州南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特许经营权.

  此前,在2016年年初,瀚蓝环境就以现金和增资方式受让西藏中嘉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哈尔滨天人瑞和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70%股权、大庆宇合环保技术服务有限公司90%股权、牡丹江瑞嘉环保服务有限公司90%股权,对价为人民币16320万元,从而获得哈尔滨、大庆、牡丹江三市餐厨垃圾处理项目特许经营权。分析认为,时隔一月,瀚蓝环境更进一步,收购福建中雁持有的漳州中雁70%股权,不仅有利于瀚蓝环境巩固和扩张福建地区的垃圾焚烧和固废处理市场,更是进一步提升了瀚蓝环境的固废处理规模,彰显出瀚蓝环境进军全国垃圾焚烧和固废处理市场的决心和信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