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军工行业发展长期向好

  • 发布时间:2016-02-18 00:31: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欧阳春香  责任编辑:阎明炜

  2月17日,A股市场军工股强势上涨,航天晨光中航黑豹川大智胜长春一东中原特钢等多家公司涨停。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月17日,33家A股国防军工上市公司中,已有两家发布了2015年年报,业绩均为同比增长;17家发布了业绩预告,预喜11家,预亏预减8家。

  多家券商分析认为,受军队改革、军工科研院所改制等催化,军工行业不改长期向好趋势。

  航天装备领域业绩表现突出

  在17家发布2015年业绩预告的军工上市公司中,7家预增,1家扭亏,1家续盈,4家预减,4家亏损。其中,亚星锚链钢构工程成飞集成航天通信4家公司净利润预增超过100%,博云新材中国重工等公司业绩亏损严重。

  梳理发现,亚星锚链、钢构工程、航天通信等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主要受益于投资收益和出售资产。博云新材、中国重工、*ST舜船等公司业绩大幅下滑,部分原因是计提了大额资产减值准备或应收账款坏账准备。

  从细分板块看,净利润增幅较大的板块主要集中在航天装备和军工信息化装备。成飞集成、北斗星通振芯科技等公司净利润增幅均超50%。以振芯科技为例,公司预计2015年净利润7750万元-8450万元,同比增长50.43%-64.02%。振芯科技表示,公司加快实施“1+N”战略,全面布局卫星导航、卫星通信、卫星遥感应用产业链,大力推进卫星互联的综合应用。公司北斗应用业务和设计服务在报告期内继续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船舶制造子行业则成为亏损重灾区。中国重工预计,2015年净利润亏损25亿元-28亿元,同比下滑223.01%;*ST舜船预计,2015年净利润大幅亏损49亿元-58亿元,同比下滑220.81%。由于2015年全球船舶行业面临严峻的经营形势,新船市场成交低迷、价格下行,上述公司的经营利润大幅减少。

  国防军工行业在2015年前三季度业绩下滑明显。从已公布年报业绩预告的公司来看,2015年全年军工行业业绩下滑的趋势并没有改善。浙商证券研报显示,国防军工行业去年第三季度单季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锐减151.89%,在申万一级行业中表现靠后。而在2015年年报业绩预告中,不少公司的净利润增幅与三季度相比增幅缩小。

  行业发展趋势向好

  分析人士认为,传统军工行业不能光看业绩基本面,其估值往往由将来注入的资产能够增厚的业绩来决定。受军队改革和军工资产证券化加速等多重利好影响,军工行业不改长期向好趋势。

  2016年以来,军队改革步伐明显加快,当前进入到具体方案逐步落地的阶段。广发证券研报认为,军改将带来的军工装备需求新变化。军队编制调整、建立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将实现各军兵种均衡发展、提高军队现代化水平,将为海、空装备的快速发展带来机遇,进一步增加对信息化装备需求。战略支援部队的成立,突出了新型作战力量的重要性,航天、太空、网络和电磁装备有望快速发展。同时,军改将推动国防工业改革和军民融合。在军改、国企改革和科研院所改制的共同催化下,军工央企和国企的改革进程有望加速,军工股有望面临新一轮资产注入重组整合。

  有媒体报道称,军工科研院所分类改革的部分方案已成稿并报审,即将进入发布程序阶段。

  投资机会受关注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年,是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关键年。方正证券首席分析师韩振国认为,各军工集团下属上市公司和民参军企业将全面受益于军工改革和军民融合两个维度的改革红利。同时,在国防和军队建设力度不断加大的背景下,受益于武器装备建设投入,军工行业是为数不多的高确定性成长行业。

  综合多家券商研报分析,2016年军工投资可以关注武器装备发展、军民融合和资产整合三条主线。

  在武器装备方面,远程精确化、智能化、隐身化、无人化是未来发展趋势。

  军民融合方面,2016年的机会不仅在民参军,也在军转民。对于大多数民参军公司而言,今年进入业绩检验期。可以关注有业绩、估值合理的标的。

  资产整合方面,随着军工科研院所改制方案出台,军工企业特别是国有大型军工集团的改革也将全面展开。以国有核心军工企业资产证券化为指引,对国有大型军工集团进行资产重组,扩大资产证券化平台,提升资产效率,依托资本市场进行多元化改造,实现整体上市

  证券简称预告类型业绩预告摘要

  亚星锚链预增净利润增长500%—550%

  钢构工程预增净利润增长100%—150%

  振芯科技预增净利润约7750万元—8450万元

  成飞集成预增净利润约6717万元—8778万元

  北斗星通预增净利润约4600万元—5500万元

  海特高新预减净利润约3159.34万元—7898.34万元

  *ST舜船续亏净利润约-58亿元—-49亿元

  中航黑豹续亏净利润约-22100万元

  中国重工首亏净利润约-28亿元—-25亿元

  博云新材首亏净利润约-16500万元—-12500万元

  航天通信扭亏净利润约2000万元—3000万元

  上海佳豪略增净利润约5050万元—5986万元

  四川九洲略增净利润约21000万元—22700万元

  四创电子略增净利润增长20%—45%

  航新科技略减净利润约6837.27万元—7641.66万元

  耐威科技略减净利润约4800万元—5200万元

  太阳鸟略减净利润约1327.64万元—1991.45万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