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第三批自贸区近期有望落地 主题投资股升温

  • 发布时间:2016-01-25 09:21:3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第三批自贸区近期有望落地,尤其是内陆和“一带一路”沿线省份获批自贸区的可能性较大。

  据中证报25日消息,年初以来,地方两会密集召开。作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申建自贸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不少省份的两会中被提及。

  业内人士认为,在地方两会召开前夕,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若干意见》并明确提出继续深化自由贸易试验区试点。因此,《意见》的出台进一步提高了地方政府申建自贸区的积极性,有利于推动第三批自贸区的尽快推出。

  分析人士认为,从近期地方两会中可以窥见第三批自贸区究竟花落谁家的概率大。

  河南省政协主席叶冬松23日提出申建河南自贸区。这是河南“两会”首次提及“申建自贸区”话题。叶冬松在报告中指出,2016年将围绕提升郑州航空港区建设水平和竞争优势、申建河南自贸区、建设郑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方面凝聚合力。

  郑州航空港区是中国首个唯一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该区囊括中国中部首个综合保税区、郑欧班列等相关平台,有望成为河南申请自贸区的主体。

  在近日召开的河北省两会上,河北省省长张庆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称,“十三五”期间会坚定不移推进开放发展,在增强发展动力活力上实现新突破。其中将推动自贸区政策惠及河北全省,推进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海关特殊监管区改革发展,打造开放合作新平台。

  陕西作为“一带一路”沿线省份,创建自贸区的呼声一直较高。陕西省省长娄勤俭24日在第十二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上也明确表示,要依托海关特殊监管区积极创建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围绕大通关加快推进贸易便利化,与国内13个口岸城市建立合作关系。

  国泰君安认为,第三批自贸区获批将彻底激活自贸区主题。2014 年12 月12日,第二批自贸区正式审批通过,整体自贸区板块从10 月底到12 中旬均有巨大涨幅。那一轮行情中新审批通过的自贸区板块涨幅最大,行业涨幅最高的是港口、运输、物流、房地产。近期,第三批自贸区有望审批通过,彻底激活自贸区行情。

  河南自贸区概念:

  中原高速为目前河南省交通行业唯一一家上市公司,目前已形成高速公路、房地产业和金融投资三大业务板块。公司经营管理的郑州至漯河高速公路北起郑州市境内的陇海铁路立交桥,南止漯河市郾城李村,连接了目前河南省唯一的国际机场――郑州新郑国际机场,被誉为“中州第一路”。同时, 公司控股的河南英地置业有限公司在郑州拥有土地,参股的河南高速房地产在郑州、洛阳也有项目,将充分受益于相关土地和物业价值提升。

  同力水泥是目前河南省唯一一家水泥A股类上市公司,总部位于郑州,主营业务为水泥和熟料的生产和销售。公司水泥熟料产能名列河南省第三名,2015年公司计划生产熟料1332万吨,生产水泥1470万吨。河南省水泥市场集中度高,同力水泥、天瑞水泥和中联水泥三家企业占据50%以上熟料产能,且中联、天瑞先后入股同力水泥。三方后续或在河南省内加强行业协作整合,将有利于地区水泥行业盈利水平的提高。作为河南省排名前三的水泥企业,同力水泥将是最受益于郑州乃至河南经济发展提速的标的公司之一。

  郑州煤电地处国家重点煤炭工业基地之一的郑州矿区,主营煤炭生产及销售,发电及输变电。据公司官网介绍,公司拥有生产矿井7对,火力发电厂1座,年煤炭生产能力1200多万吨,发电量4亿千瓦时,主导产品为优质动力煤。目前,公司物资流通业务在公司营收中占比近79%,金额达到154亿元,成为公司第一大业务。公司表示,中原经济区和郑州航空港综合实验区的综合区位优势,将为公司未来带来较大的发展机遇。

  陕西自贸区概念:

  西部材料注册地址位于陕西省西安市高新区,正是拟申报建设的陕西自贸区实施主体中四大片区之一。公司是以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为主发起人设立的高新技术企业,实际控制人为陕西省财政厅,作为本地国有企业,有望在自贸区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公司是稀有金属新材料行业的领先者,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先的稀有金属材料加工基地”。整体战略以国家重点战略需求为牵引,大力开拓核电新能源、航天航空、海洋工程、电子、环保、高铁、一带一路等方面的应用。

  达刚路机是道路筑养护高端设备龙头,注册地和总装基地均位于西安市高新区。公司拥有从沥青加热、存储、运输设备,沥青深加工设备,到沥青路面施工专用车辆及筑养路机械的完整产品体系和技术方案,公司产品智能型沥青洒布车采用的特殊结构洒布装置、霍尔测速系统和智能控制系统等均为不同时期世界或国内首创技术,满足了国内外客户的不同需求。公司将受益于自贸区建设带来的投资增长。

  西安民生是陕西省规模最大的百货龙头之一,具有较高知名度,在五十余年经营历史中孕育了强大的品牌影响力,拥有一批优质的上游供应渠道和忠实的消费群体。公司在“立足西北、深耕陕西,做强西部,走向全国”的战略规划下,稳健扩张,公司百货门店均位于西安市或陕西省内主要二线城市的核心商圈,布局规划合理,市场区域位置优越。公司将受益于自贸区建设带动消费增长。

  此外,河北自贸区概念股可关注:唐山港为河北港口类上市公司,河北钢铁为钢铁类上市公司,冀东水泥为唐山生产和销售水泥等产品的上市公司,冀东装备为唐山机械专用设备类上市公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