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逾千只个股跌停重现 计算机等三板块成“空军”主力

  • 发布时间:2016-01-05 07:2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晓峰 乔川川  责任编辑:张恒

  编者按:昨天是A股2016年首个交易日,股指却一路大幅走低,并两次引发熔断机制至收盘。《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昨日盘中板块全线飘绿,共有逾千只个股跌停,逾九成个股呈现资金净流出,大单资金累计净流出843.97亿元。从行业资金流向看,计算机(82.60亿元)、医药生物(63.54亿元)、非银金融(63.01亿元)等三大板块资金净流出居前,累计流出资金达209.15亿元,成主要的做空对象。本文特对上述三板块昨日的资金流向进行仔细梳理,揭示短期市场的投资风险,供广大读者参考。

  计算机 短期多空分歧仍较大

  昨日,沪深300指数在13时33分下跌近7%二次触及熔断阀后,沪深两市A股均停止交易至收盘,资金大幅流出;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计算机板块昨日大单资金累计流出82.60亿元,居28个申万一级行业首位。

  个股方面,在137只上市交易的计算机个股中,昨日有127只个股处于大单资金净流出态势,占比92.70%,其中22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出额在1亿元以上,而恒生电子(3.89亿元)、科大讯飞(2.81亿元)、同方股份(2.48亿元)、汉得信息(2.37亿元)、四维图新(2.23亿元)和紫光股份(2.14亿元)等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出额更是在2亿元以上,在资金大幅出逃影响下,这22只个股昨日也均以跌停价收盘。

  可喜的是,尽管板块整体资金大幅流出,但仍有6只个股处于大单资金净流入状态,分别为:天泽信息(126.86万元)、中海科技(735.98万元)、高伟达(1224.37万元)、大华股份(1819.99万元)、天源迪科(1825.27万元)和中科创达(4774.31万元),在资金的热捧下,这6只个股中,次新股中科创达、重组预期股天泽信息强势涨停,另外除高伟达跌停外,其余3只个股尽管都出现不同程度下跌,但均跑赢同期大盘。

  对于计算机板块机会,海通证券表示,尽管行业中长期仍享有高估值溢价,但在注册制实施在即、行业整体处于估值高位背景下,板块短期多空分歧仍较大。可关注板块内热点主题结构性机会,个股推荐润和软件(布局云IT和互联网金融)、银江股份(从交通、医疗到金融实现智慧城市生态闭环)、易华录(政府大数据运营+智慧交通大数据应用)、科大讯飞(人工智能语音)和宝信软件(潜在工业4.0解决方案转型企业)。

  医药生物 防御性机会仍存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医药生物板块昨日大单资金共计流出63.54亿元,居28个申万一级行业第二位。

  个股方面,在198只上市交易的医药生物股中,昨日有185只个股处于大单资金净流出态势,占比93.43%,其中前期表现强势的中药股同仁堂大单资金净流出额为4.08亿元,资金流出额居第一,另外吉林敖东海王生物中源协和中恒集团达安基因海南海药九九久等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出额也均在1亿元以上,有市场人士表示,资金大幅流出,不利于个股短期表现,需警惕布局。

  市场表现方面,昨日有19只个股跑

  赢同期大盘(沪指期间下跌6.86%),其中福安药业天目药业富祥股份为仅有的3只收红个股,且均以涨停价报收。这3只个股如此强势,与当前市场热衷并购重组股、次新股投资逻辑不无关系。福安药业拟收购烟台只楚药业有限公司100%股权,昨日起复牌交易。天目药业拟购买科泰生物100%股权;次新股富祥股份自上市起已经连续9个交易日涨停。

  值得注意的是,在当前震荡行情下,多数机构仍看好医药生物板块防御性机会,其中华泰证券表示,逢调整即可买入板块龙头股。个股推荐进军康复领域的龙头企业华邦健康,有营销模式变化的OTC企业仁和药业片仔癀等,经营趋势向上的药企精华制药莱美药业亚宝药业和医疗服务龙头企业爱尔眼科和佳股份等。

  非银金融 关注政策面驱动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非银金融板块昨日大单资金共计流出63.01亿元,居28个申万一级行业第三位。

  个股方面,除次新股华铁科技外,其余个股均处于大单资金净流出状态,其中22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出额在1亿元以上,而中信证券、海通证券、中国平安广发证券太平洋新华保险方正证券东兴证券东北证券、华泰证券、西部证券等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出额更是高达2亿元以上。市场表现方面,仅华铁科技、中国平安、中国太保3只个股跑赢同期大盘,跌幅分别为:3.43%、5.42%、5.75%。

  对此,市场人士表示,昨日A股的下跌属于非理性下跌,恐慌性抛压较大,后续股指会慢慢修复,短期看来,要回归价值投资和逆向投资,在注册制实施在即、资本市场改革步伐加速背景下,非银金融板块未来机会仍较大。

  从行业基本面来看,非银行金融业正面临着来自三大变量的冲击:供给侧改革下的金融改革推进期,市场环境调控期,以及企业业务模式调整期。业内人士表示,在这个特殊时点,政策环境是近期内影响非银金融业的最重要变量。而从中长期来看,投研实力与资金实力成为决定非银金融企业发展的关键要素。

  投资策略上,东方证券表示,2016年非银金融业投资核心要素为政策驱动,证券行业预期上半年看自营,下半年看两融,建议关注东兴证券、华泰证券、西南证券。保险行业预期在偿二代落地后,杠杆投资逻辑将进一步强化,建议关注新华保险。在注册制、金融混业等政策放开预期下,多元金融建议关注鲁信创投钱江水利中航资本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