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全归中央对股市影响有限

  • 发布时间:2016-01-05 07:2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包兴安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分析人士认为,分税制将再次面临调整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为妥善处理中央与地方的财政分配关系,近日国务院决定,从2016年1月1日起,将证券交易印花税由现行按中央97%、地方3%比例分享全部调整为中央收入。

  根据沪深交易所最新数据,2015年沪市累计股票成交金额达到132.56万亿元,深市成交122.5万亿元。按照现行印花税1%。单边征收的规定,沪深两市2015年证券交易印花税总额超过2500亿元。

  那么,证券交易印花税全部收归中央究竟意味着什么?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表示,调整对证券市场的影响不大,因为它并没有调整税率,只是一个收入分享的改变,全部归中央,中央将集中更多的财力,用于全国的转移支付,用于各地区之间的平衡发展,中央的调控力度更大一些。对上海、深圳来说,地方财政收入可能会减少一些,但是规模也不大。

  施正文认为,证券交易印花税全部收归中央主要是为了完善分税制财政体制,未来的税制改革除了各个税种的制度政策要合理,关键就是财税体制要合理,未来其他的税种改革都会涉及中央和地方的分税制改革。

  除了分税制改革外,施正文表示,还考虑到财税的公平,因为证券交易印花税的纳税人分布在全国各地,只不过缴纳地点集中在深圳、上海,实际上是收入和缴纳不在一个地方,这样就造成了全国人民买单,上海、深圳获得一部分收入,这在税收公平上就有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