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价值重估 高速公路板块迎反弹契机

  • 发布时间:2015-12-24 11:1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白兰  责任编辑:阎明炜

  12月23日,A股暂别近日连续反弹,尾盘“跳水”后,沪深股指均小幅收跌,而高速公路板块逆市上涨,成为盘中一抹亮色,其中,楚天高速封涨停。

  时隔37年,城市工作再度被提升到中央层面进行研究和部署,有关未来城市发展规划和方向的顶层设计也随之浮出水面。受益于城市群建设,公路运输板块有望迎来机遇。其中,拥有改革预期和低估值高股息率特征的高速公路股或将迎来新的资金加仓契机。

  多重利好叠加

  据相关媒体消息,中央城市工作会议12月20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提出了未来城市发展建设的五大统筹,明确城市群产业布局方向。

  在业内看来,城市群建设将为公路运输板块带来发展契机。此外,作为智慧城市的一部分,智能交通与高速公路建设发展密切相关,目前我国高速公路单位里程投资额中,智能交通系统投资的比例平均约占2%至3%。

  在政策利好的同时,12月22日,京昆高速公路石家庄至太原段建成通车。至此,作为国家高速路网项目的京昆高速公路的最后一个断点被打通,实现了京昆高速公路全国全线贯通。

  在多重利好叠加下,23日楚天高速、海南高速福建高速华北高速等多只交通运输概念股逆市上涨,其中楚天高速领涨,全天涨幅达9.92%。

  改革预期强烈

  在2015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交通运输部把投融资改革作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对此,华泰证券认为,高速公路目前整体的资产证券化比例较低,同时国资占比一般较高,未来国企改革围绕资产注入和混合所有制的空间非常大,而且行业现金流和分红比例对投资者均有较大吸引力,改革将成为高速公路公司未来重要的发展机会。

  在改革预期之下,企业也在谋求转型,不少上市公司纷纷开拓多元化业务。其中,中原高速探索多元金融体系,华北高速进军太阳能新能源业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公路行业18家上市公司实现非路桥业务收入79.19 亿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上升到30.16%。而纵观前三季度,公路行业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总计409亿元,同比增长10.41%;净利润111.97亿元,同比增长0.47%。

  迎估值提升行情

  今年7月21日,交通部发布了《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征求意见稿),拟对收费期限作出调整。11月30日,深高速公告,深圳市政府将回购其名下的南光高速、盐排高速和盐坝高速。在业内看来,“长期收费”利好和深圳回购高速路产事宜,有望为整个A股市场的高速公路股资产价值带来重估契机。

  长江证券表示,从投资角度看,对公路企业进行估值时,现金流的生成期将被延长,而这很可能将提升被压抑已久的公路股估值中枢。

  目前,高速公路股的平均市盈率在12倍,市净率在2倍左右,而股息率在2.5%,沪宁高速等拥有H股等境外股份的个股,股息率更是高达4%左右。

  兴业证券认为,央行年内五次降息降准,货币宽松力度进一步加大。随着利率的下行,市场要求股息率的下降,会直接推升公司PE估值水平和股价水平,类债标的将迎来估值提升行情,建议关注以宁沪高速、深高速为代表的盈利稳定、股息率高的类债标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