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城市工作会议凸显5大投资机会 智慧城市受关注

  • 发布时间:2015-12-24 04:35:33  来源:新华网  作者:薛鹤翔  责任编辑:杨菲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12月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这是时隔37年之后城市工作会议再度召开,并由“全国城市工作会议”升格为“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体现了中央对城市工作的重视。此次内容涉及完善城市基建、推进“农业人口市民化”配套改革、城市管理改革等。从近期会议动向来看,城市工作与经济结构性改革并重,肩负稳增长重任。可沿五主线挖掘相关投资机会:智慧城市和安防、新型基建、房地产行业、建材行业、区域经济主题共振。

  六大会议主题

  本次会议主要内容归纳为三大类(全国统筹+硬件建设+软件建设)六个层面,内容梳理如下:

  第一,统筹全国城市布局:结合“一带一路”、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等战略,优化提升东部城市群,在中西部地区培育发展一批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促进边疆中心城市、口岸城市联动发展。

  第二,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城市宜居性: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大力开展生态修复,让城市再现绿水青山;把创造优良人居环境作为中心目标。

  第三,改善城市规划:加强城市设计;提倡城市修补;防止“摊大饼”式扩张,化解各种“城市病”;增强内部布局合理性,提升城市的通透性和微循环能力。

  第四,完善城市基建:加强城市地下和地上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海绵城市;加快棚户区和危房改造,推进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力争到2020年基本完成现有城镇棚户区、城中村和危房改造;做好建筑节能

  第五,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配套改革:加强对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战略研究,统筹推进土地、财政、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保障等领域配套改革;以实施居住证制度为抓手推动城镇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第六,城市管理改革:加强城市管理数字化平台建设和功能整合,建设综合性城市管理数据库,发展民生服务智慧应用;打造智慧城市。

  投资机会看五条主线

  新时期城市工作的推进,可能带来如下五条主线的投资机会:

  一、城市综合管理:智慧城市和安防。本次会议有大段文字专门论述了城市管理改革。措施主要有打造智慧城市和加强城市安全两个方面。智慧城市和城市安防相关标的符合产业升级方向和政策扶持方向,值得重点关注。

  智慧城市相关标的包括赛为智能延华智能达实智能数字政通等。城市安防相关标的包括海康威视大华股份英飞拓中安消等。

  二、新型基建: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新时期城市工作强调生态保护、城市宜居性、规划合理性,并具体指明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三个方向:地下基础设施、海绵城市、旧城改造。这其中,地下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是重要主题,属于兼具“调结构、稳增长、惠民生”效应的“有效投资”,将常态化为城市新型基建的关键建设点。

  地下综合管廊是重要市政管线相关标的包括:青龙管业纳川股份等。海绵城市相关标的包括:*ST华赛重庆水务兴蓉环境东方园林等。

  三、房地产行业。围绕“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这一政策意图,可关注后续政策动向。一方面,农民工在城市或将享受平等的医疗、养老、住房等一系列保障,提高农民工定居城市意愿;另一方面,关注农村宅基地抵押贷款等农村金融改革措施的出台,提高农民工的住房购买力。

  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针对房地产去库存提出的一系列举措,如鼓励开发商适时降价、取消过时的限制性措施、进房地产业兼并重组等,有望为房企经营状况带来边际改善。可关注后续房地产行业去库存情况是否超预期。

  四、建材行业:钢结构、玻璃、水泥。无论是新型基建投资扩容,还是房地产行业边际改善,都将刺激对上游建材的需求。可关注钢结构、玻璃、水泥板块。其中,钢结构建筑以其工期短、绿色环保等优势,或将对水泥建材形成一定替代趋势。相关标的包括:精工钢构杭萧钢构东南网架等。

  五、区域经济主题共振:“一带一路”、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等。本次会议对全国城市布局提出了统筹设想:结合“一带一路”、京津冀、长江经济带三大区域战略,优化提升东部城市群,在中西部地区培育发展一批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促进边疆中心城市、口岸城市联动发展。

  中西部城市结合“一带一路”战略,新疆本地基建股或受益。相关标的包括天山股份国统股份北新路桥等。东部城市群结合京津冀一体化战略,河北本地基建股或受益。相关标的包括廊坊发展华夏幸福等。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较多,建议重点关注重庆。继中国和新加坡政府间第三个合作项目落户重庆之后,重庆或将入围第三批自贸区。相关标的包括渝开发重庆港九

智慧城市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立昂技术 38.17 10.00%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太极股份 30.30 8.3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大华股份 24.40 -4.76%
3 浪潮信息 23.85 -3.17%
4 南威软件 12.10 -2.97%
5 卫宁健康 11.99 -2.4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