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主力动向 > 正文

字号:  

频频举牌上市公司 险企投资风格现分化

  • 发布时间:2015-12-24 04:00: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冷翠华  责任编辑:杨菲

  若现有监管政策不变,激进型险企明年将继续在股票二级市场扫货,而传统型险企主要目标还是求稳

  悬念环生的“万宝之战”持续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在这场激战背后,业内人士指出,这意味着险企的投资风格正在分化,而投资风格又被其发展模式所决定。“若继续延续现在的监管政策,那么,2016年险企投资风格的分化将进一步加剧,激进型险企将继续在股票二级市场扫货,而传统型险企主要目标还是求稳。”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并非所有险资都彪悍

  “万宝之争”夺人眼球、多家上市公司股票被安邦多次举牌,还有不少上市公司被险资逼临举牌红线……近期,险资动作连连,搅得资本市场波涛汹涌。“过去,险资举牌上市公司是特大新闻,现在这一举动似乎成了险资的日常行为。”一位业内人士笑言,频繁布局资本市场也让更多人认识到险资的彪悍作风。

  不过,该人士表示,作风彪悍其实仅仅是少数险企的风格,大部分传统险企在投资方面,仍然走谨慎路线,追求稳定收益。从行业的角度看,险资投资股市的比例尽管有所提升,但幅度并不大,节奏也比较缓慢。“今年已经显现出险资投资风格的分化了,明年分化可能进一步加剧。”该人士认为。

  数据似乎也证实了这一观点。从今年全年大盘情况来看,尽管经历了一次股灾,但截至昨日,大盘仍然从1月5日的3350.52点上涨到了3636.09点,涨幅为8.5%。“也就是说,只要险资投资的股票跑赢了大盘,即使全年都不做波段操作,那么收益率也比较可观。”某寿险公司投资负责人汪青(化名)表示。

  险资投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险企投资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为10767.17亿元,占比为11.41%。1-10月份,险资投资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为14863.68亿元,占比为14.02%。尽管目前尚没有险资投资股票和证券基金的最新数据,但毫无疑问最近两个月的占比仍在继续提高,“主要原因还是由于股票市值提升所致,虽然有险企主动加仓,但在险资投资总额中的占比仍然较小。”汪青表示。

  模式决定风格

  有的疯狂扫货,有的小心谨慎,为何险企投资风格迥异?业内人士认为,这还是由险企的发展模式所决定的。

  “凡是二级市场投资凶猛的险企大多有两个共同特点:一是万能险收入占比高,二是高度依赖银保渠道。”某险企投资总监林程(化名)表示。这两个特点决定了其业务成本较高,期限较短,部分险企选择较为激进的投资风格来博取较高收益。

  今年下半年,举牌了上市公司的险企包括前海人寿、国华人寿、阳光人寿、百年人寿、君康人寿、富德生命人寿等,绝大部分都是寿险公司,财险公司中仅有安邦财险、阳光财险和人保财险等少数几家参与举牌。其中,富德生命人寿今年前10个月的万能险保费收入约为720亿元,在寿险公司中排名第二,前海人寿和安邦人寿的万能险保费排名第四和第五,国华人寿和阳光人寿的万能险保费分别排在第九位和第11位。在五大上市险企中,目前并没有举牌消息传出。

  “这种风格并非存在于全行业。在激进型险企之外,还有不少险企将重心放在调整业务结构上,通过降低高成本业务比例、提高低成本业务比例的办法来对冲投资环境变坏的影响。今年已经有不少险企在收缩银保渠道业务就是一个例证。”汪青表示,普通型人身险费改之后,这类保险业务的占比大幅提高,这些业务成本相对较低,并且多为长期业务,保险公司的短期投资压力并不大。

  政策给举牌降温

  如果监管政策不变,明年险资投资风格的分化将进一步加剧,将有更多的中小险企加入到举牌潮行列,同时还会有部分险企加大业务转型力度,投资方面仍旧求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止一位保险业投资人士表达了上述观点。整体上看,在资产荒的影响下,2016年险资主动加仓股市的情况将有所增加,如果市值上升,则占比将会更高。

  “险资频繁举牌与今年险资投资股市政策的调整有关,但这一政策是否还会继续调整还很难说。”汪青表示。今年7月8日,保监会发布通知,放宽了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的监管比例,对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将投资单一蓝筹股票的比例上限由占上季度末总资产的5%调整为10%;投资权益类资产达到30%比例上限的,可进一步增持蓝筹股票,增持后权益类资产余额不高于上季度末总资产的40%。他认为,这一政策可以说是在特殊的资本市场环境下出台的,下一步,监管层有可能对政策进行调整,或许将给险资举牌热降降温。

  在他看来,目前的监管政策有点太宽松,一旦股市出现风险,保险公司面临的风险和整个行业面临的风险都会较大。出于谨慎型考虑,险资投资还是应尽量求稳,与此同时,要努力从企业管理、业务渠道等方面着手,降低业务成本,求得业务和投资的平衡。

  在采访中,有业内人士表示,在资产配置方面,2016年债券市场的投资收益率将下行,保险公司的配置比例可能会降低,股票和证券非标领域的投资可能会有所增加。整体上看,在固定收益和类固定收益领域,大多数保险公司还是会采取较为稳妥的策略,即根据负债久期和负债数额来进行匹配。同时,还有业内人士指出,在险企期限错配的问题上,2014年以前,我国保险企业普遍存在长债短投的反向错配情况,导致其融资成本偏高、投资收益偏低;短债长投有利于改善保险机构的资产负债表,但长期投资存在流动性和收益不确定性问题,一旦险企现金流紧张,则容易出现大问题。“最好的办法是被动式匹配,控制好久期错配的资产规模。” 林程认为。

量子通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博创科技 49.61 10.00%
2 神州信息 17.19 3.87%
3 科华恒盛 28.56 3.29%
4 盛洋科技 11.95 2.75%
5 综艺股份 7.33 2.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百利电气 5.86 -3.62%
2 天海防务 7.20 -1.37%
3 银轮股份 9.17 -1.19%
4 凯乐科技 32.56 -1.03%
5 浙江东方 21.41 -0.9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