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券商乘风领涨 分级A溢价套利机会多

  • 发布时间:2015-11-16 02:45: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上周市场表现得有些差强人意。近期次新股走势较为弱势,阻止大盘继续上攻。上周五沪指出现回调,失守3600点,但调整力度相对温和。截至11月13日,上证综指收于3,580.84点,全周下跌0.26%;深成指收于12,402.04点,全周上涨1.05%;沪深300指数收于3,746.24点,全周下跌1.24%;中小板指数收于8,345.63点,全周上涨0.97%;创业板指数收2,710.16点,全周上涨1.83%。

  上周各股指期货主力合约依然呈贴水状态,但贴水幅度明显减少,显示投资者情绪开始转暖。截至11月13日收盘,三大股指期货近月合约的贴水程度相对上周继续减少,沪深3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F1511贴水24.04个基点,中证500股指期货IC1511贴水99.11个基点,上证50股指期货IH1511贴水11.57个基点。

  上周两融规模出现小幅提升,两融余额在11,664亿左右。上周五收盘后,上交所、深交所对两融交易实施细则进行修改,将投资者融资买入证券时的融资保证金最低比例由50%提高至100%,自11月23日起实施。我们认为,此举表明监管层对股市降杠杆的调控态度是比较坚决的。不过该政策并不涉及存量余额,只对新增融资业务有所限制,因此对现有存量的影响不大。但该政策开始实施之后,两融余额数据的敏感度可能会有所下降。

  IPO重启

  推动券商板块分级B补涨

  从市场交易情况看,上周所有被动股票型优先份额(分级A)日均成交额为28.9亿元,一周成交为144亿元,相对前一周大幅增加。从上周成交额排名前20只优先份额来看,平均隐含收益率(采用下期约定收益率计算)为4.70%,平均折价率为5.71%。

  上周所有被动股票型进取份额(分级B)的日均成交额达到93.7亿元,一周成交额达469亿元,成交活跃度相对之前有明显上升。成交活跃的品种包括证券B(150172)、创业板B(150153)、军工B(150182)和国企改B(150210.SZ)。上周表现较好的是券商B级(150236)、证券B基(150344)和券商B(150201),涨幅分别为33%、28%和27%。这是因为证监会宣布暂停了4个月的IPO重启,券商板块迎来3根大阳线,券商板块分级B由于存在涨跌停限制而未能一次性涨到位,上周就出现了补涨行情。

  紧盯分级A的套利机会

  受到打新基金资金分流的影响,上周一分级A价格延续前一周态势下跌;上周二起,分级A价格持续稳步上涨。我们认为主要原因是:上周后两个交易日,市场维持弱势震荡态势,投资者对分级A的关注度又再次提升。

  现在已是11月中旬,通常来说12月和明年1月是分级基金选择定期折算的时间点,届时A类投资者的收益将以母基金的形式来兑现。因此我们建议,稳健型投资者可优先配置一些隐含收益率较高且距离定折日较近的A类品种,如H股A(150175.SZ)、煤炭A基(150321.SZ)和煤炭A级(150289.SZ)等。

  另外,最近分级市场溢价套利的机会增多,上周分级场内份额新增了70亿份。场内供给增多则意味着抛压增大,而且套利资金出货并不关心A类份额的合理定价,对A类份额价格存在过度打压的可能,因此给投资者提供了寻找错误定价的投资机会。我们建议关注整体溢价率较高的分级A类品种,如转债A级(150143.SZ)和券商A(150200.SZ)等。据统计,上周四银华中证转债和招商中证证券公司的整体溢价率约为4.99%和4.32%,上周五这两只分级基金的整体溢价率仍有4.88%和3.05%,估计本周一和本周二会有大量套利资金进场,建议投资者等待合理的时机参与。

  至于分级B的投资,我们认为短期应谨慎,需逢低布局。上周大盘的弱势表现情况下,新能源汽车的题材热度犹存,而第六届新能源汽车峰会将于本周召开,我们建议激进型投资者可关注新能源汽车概念分级基金品种,例如新能车B(150212.SZ)和新能源B(150218.SZ)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