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王群航:保本基金迎来配置良机

  • 发布时间:2015-11-16 02:46: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刘夏村

  11月14日,在“2015年建设银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广东站”活动现场,济安金信副总经理、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表示,近几个月,由于股市行情不好,且利率市场进入下降周期,低风险种类的基金大受欢迎,从最新的市场情况看,保本基金或许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王群航表示,对于债券基金,应该关注纯债基金的本质特征,将其作为重要的低风险配置品种,多关注带有一定封闭期限的纯债基金。

  因为有了“保本”两个字,经历过了前期的股市巨幅震荡之后,投资者开始青睐保本基金。从货币基金,到债券基金、保本基金,预期收益可能会越来越高,潜在流动性可能会越来越低。王群航表示,观察近期发行的三只保本基金新产品,有如下显著特点:一是认购费、申购费为零。以往,保本基金的收费标准不比债券基金低;现在,竟然向货币基金看齐。二是赎回费率基本上降为零。保本基金的赎回费率历来是最高的,行业常态为2%,甚至有3%的,这次基本降为零,这便于投资者灵活操作,同时也是从根本上改变了保本基金的传统本色。三是担保费率、托管费率在降低。降低成本,是大势趋,包括担保费率,因为这项收费基本上与托管费一样,都是无风险的。四是期限缩短。以往,三年期是主流。现在是两年、一年半的居多。期限在丰富,有利于投资者选择,有利于保本基金提高自身竞争力。五是新产品发行数量增加较快,提前结束募集的较多,募集的规模上限在提高。

  王群航认为,低风险类产品一个新的发展动向,即保本基金可能会脱颖而出,未来的发展速度可能快于以往,并形成对于货币基金、债券基金较为强烈的竞争优势。据统计,截至11月11日,货币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为3.16%,纯债基金为9.12%,封闭式的纯债基金为10.01%,保本基金为17.64%。在安全性方面,这是目前新式保本基金相对于债券基金来说最吸引投资者的地方。

  王群航表示,如果想要享受到“保本”待遇,必须按照保本基金的期限要求,持有相关的基金至足够期限,如最常见的是三年。其次,多数保本基金保的只是本金,而对于这个“本金”,有些基金会有不同的定义。

  对于投资保本基金,王群航认为,投资者不仅要有较为明晰的资产配置计划,更要有较为长期的、稳定的投资安排。这个“长期”,指的是相比上述相关传统纯债基金而言。他建议:在低风险资产配置结构中,适当地加入一些保本基金,因为预期收益较高且零交易成本。他说:“万一中途有个别保本基金的绩效表现不好,相信担保公司必定会比投资者还着急。投资者这时完全不必着急赎回,只要持有到期,就可以享受保本待遇,反正期限也不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