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551家公司筹码集中度趋高 三行业成机构新宠

  • 发布时间:2015-11-02 02:30: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编者按:随着2015年三季报披露工作的结束,上市公司在三季度的筹码变动趋势也浮出水面。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三季度末,有1170家公司的股东户数减少,筹码出现集中倾向,占沪深两市总数的42%。其中,551家公司的三季度末股东户数较中期锐减,降幅超10%,从行业分布来看,银行、非银金融和采掘等三行业的占比居前。今日本文特对上述三行业筹码集中趋高的潜力股进行分析解读,以飨读者。

  银行 浦发银行筹码集中明显

  据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数据显示,551家公司今年三季度末股东户数较中期减少超10%,其中银行类公司有16家,占板块成份公司数量100%。

  进一步看,有5家公司三季度末股东户数较中期下降超30%,分别为:浦发银行(-37%)、交通银行(-37%)、中国银行(-36%)、民生银行(-33%)和光大银行(-31%)。另外,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南京银行建设银行华夏银行工商银行等公司股东户数下降也均超20%。

  从上周市场表现来看,银行股整体表现仍欠佳,仅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出现不同程度上涨,累计涨幅分别为:3.08%、1.13%。浦发银行2015年三季报披露,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证金持有55774.17万股,为第五大流通股股东;汇金持有27868.63万股,为第八大流通股股东。富德生命人寿系三只保险合计持有213939.07万股。截至2015年9月30日,股东人数较2015年6月30日减少36.97%,筹码有所集中。

  平安证券表示,央行日前再度双降,体现了央行维持宽松货币环境及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决心,实体经济企稳预期的改善将进一步缓解市场对于银行资产质量的担忧。目前银行股估值优势明显,下跌的空间已经不大,利率持续下行也将使银行股高股息率吸引力提升(目前银行股股息率约5%)。个股方面,首推南京银行,另外建议关注北京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

  非银金融 券商股估值提升在即

  据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数据显示,551家公司今年三季度末股东户数较中期减少超10%,其中非银金融类公司有19家,占板块41家成份公司数量46.34%,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二。

  进一步看,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国泰君安筹码集中现象最为明显,2015年三季报披露,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1家保险2家基金1家券商合计持有9587.13万股。截至2015年9月30日,股东人数较2015年6月30日减少51.12%,人均持有流通股股数也由中期0.2397万股,上升至0.4904万股。除国泰君安外,中国人寿 (-31.09%)、中国太保 (-25.88%)、东方证券 (-25.72%)、国元证券 (-21.91%)、招

  商证券 (-21.10%)、华泰证券 (-20.98%)、

  西部证券(-16.51%)、申万宏源(- 16.07%)、

  国信证券 (-15.76%)、广发证券 (-15.12%)

  等10家公司股东户数下降幅度均在15%以上。

  从上周市场表现来看,其中山西证券、西部证券、申万宏源、国元证券、陕国投A东吴证券累计涨幅均在1%以上,表现突出,值得关注。

  国泰君安表示,今年以来的连续降息降准提升股市在大类资产配置中的性价比,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对券商板块构成实质性利好。券商是2015年跌幅最大的板块之一,当前估值处于震荡期中枢,随着指数上涨并企稳,也将有助于提升券商板块业绩和估值水平。推荐两条主线:1)自营业务弹性比较大的东方证券;2)受益两融市场回暖相关收益较高的券商,包括广发证券、华泰证券。

  多元金融方面,建议增持转型预期强烈的经纬纺机,目前大股东正在进行H股私有化,此外,可关注基本面稳健增长估值较低的中航资本以及主业高增长、探索综合金融扩张的安信信托

  采掘 关注产业转型及国企改革

  据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数据显示,551家公司今年三季度末股东户数较中期减少超10%,其中采掘类公司有23家,占板块61家成份公司数量37.70%。

  进一步看,金诚信筹码集中最为明显,今年三季度末股东户数为38972户,较中期76434户,减少49%;另外,海油工程(-25.18%)、大有能源(-25.00%)、露天煤业(-24.07%)、中国神华

  (-21.34%)、海南矿业(-19.87%)、中煤能源(-19.35%)、中海油服(-18.83%)、冀中能源(-18.30%)、兖州煤业

  (-15.92%)和平煤股份(-15.31%)等公司股东户数下降超15%。

  招商证券表示,政策层面,“十三五”能源战略路线图逐渐明晰,主要思路是控煤炭稳油气增风电光电,煤炭消费比重将进一步下滑,制约行业长期需求。投资策略方面,继续强烈推荐盘江股份:公司转型综合能源,预计2018年每股收益1元,定增价12.2元目标价15元,建议积极参与。此外建议关注煤气化,公司目前市值仅34亿元左右,壳资源价值凸显。

  长江证券表示,目前公司股价对于经济基本面(预期)阶段性表现依旧非常敏感,在经济增长仍疲软背景下,板块难言结构性行情,但国企改革是行业过剩产能出清的必经之路,近期龙关煤企改革力度较大,预期可能升温;个股方面关注业绩弹性标的冀中能源、阳泉煤业及国改标的兖州煤业、中煤能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