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交通部调研区域港口一体化 港口资源整合提速

  • 发布时间:2015-10-21 14:39: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海波

  按照交通运输部统一安排,10月19日至20日,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何建中带队到浙江宁波、舟山开展专题调研,重点就港口资源整合、区域港口一体化推进情况等进行深入调研。

  据中国交通新闻网10月21日报道,何建中强调,要遵循经济发展规律,进一步明晰功能定位,充分利用海港自然条件优势,着眼差异化发展,避免同质化竞争。通过专业化、集约化和产业化实现一体化发展。进一步研究和发展高端航运服务业,提升航运发展质量。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发展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明确目标价值取向,从追求吞吐量的增加转向注重服务贸易量的提升和产业价值链的延伸。

  何建中表示,推进区域港口一体化,要进一步完善和提升现有的区域港口协调机制的作用,提升协调能力和水平;在江海联运发展上作出示范;积极先行先试,推进航运管理制度创新;积极探索港口和船舶排放控制区试点。

  随着交通部对区域港口一体化调研的深入,全国港口资源整合有望迎来高潮。兴业证券认为,下一步,东北港口整合预期最为强烈。兴业证券表示,国家一直重视东北的发展,预计会有更多支持东北发展的政策出台。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港口,如果出台对东北经济的支持政策,预计东北的港口也将出现在政策中。

  东北地区的主要港口都在辽宁省,目前有六个,分别是大连港营口港锦州港、丹东港、葫芦岛港以及盘锦港,其中大连港、营口港、锦州港是规模最大的三个港口,也都是上市公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