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中国大脑”计划将获扶持 信息技术板块受益

  • 发布时间:2015-10-21 14:30: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海波

  上证报资讯获悉,在国家大力推动创新驱动的背景下,“中国大脑”计划有望获得政策扶持。今年3月,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全国两会上提出了“中国大脑”提案,呼吁设立国家层面的“中国大脑”计划,推动人工智能发展,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制高点,并以此“带动整个民族创新能力的提升”。目前欧盟已成立10亿美元的人类大脑计划、美国投入30亿美元构建大脑基金计划。中国版人脑工程计划的启动有望为相关领域研究带来有力的政策与经济扶持,更好地迸发出多领域协同研究的创新火花。

  据介绍,“中国大脑”是以智能人机交互、大数据分析预测、自动驾驶、智能医疗诊断、智能无人飞机、军事和民用机器人技术等为重要研究领域,支持有能力的企业搭建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和公共服务平台,通过开放式协同创新和资源开放共享,为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有力支撑。近日上海市科委表示,目前正全力推动“以脑科学为基础的人工智能”研究,有望成为“十三五”上海市科研发展的重点。机构预计,在政策大力推动下,提供智能人机交互、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等技术和设备企业,有望抢占新一轮科技制高点。

  人类大脑研究项目将试图模拟人类大脑数千亿神经细胞,了解人类大脑的构造和功能。目前,欧美国家人脑工程研究也是喜讯不断。瑞士联邦理工学院的研究团队上周已完成了第一个模仿大脑皮层的电脑结构,实现了在超级计算机上模拟虚拟大脑皮层的反应与信息处理方法。欧盟人脑工程计划小组本月初也曾宣布,针对人脑研究设计的互动超级计算机研发已经进入最终阶段。互动性将是超级电脑研究人脑工程的重要基础,上海纽约大学副校长、纽约大学神经科学教授汪小京指出,探索智能、意识的人脑机理,认识人的行为和情感,创新脑疾病诊断与治疗,是二十一世纪科学的前沿领域,这也是目前“十三五”上海市科研发展的一个聚焦热点。中国要在信息技术产业上成为世界领军人,应大力发展神经科学,带动下一个信息技术产业革命。

  公司方面,均胜电子主营汽车电子,开发的HMI人车交互系统,已广泛应用于智能驾驶领域。大恒科技开发的机器视觉产品,在工业检测、智能交通等领域,竞争实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