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安徽马鞍山依托长江水道加快港口经济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5-23 08: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白海星、王昌牧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讯 (记者 白海星、通讯员王昌牧)安徽省马鞍山港近日与宜宾、南京、唐山等港口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随着这一协议的签署,马鞍山港口在长江经济带和东北亚等地的影响力将进一步提升。这是马鞍山市推进“以港兴市”战略跨出的重要一步。今年以来,马鞍山市积极抢抓国家实施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战略机遇,全面扩大对外开放、加快港口建设、构建交通网络、发展临港产业、打造载体平台,努力实现从“因钢设市”到“以港兴市”的转身,推动全市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步伐。

  位于长江黄金水道中下游的马鞍山市横跨长江两岸,是安徽及中西部地区水路联接长三角、通往世界各地的重要门户。过去,马鞍山因钢设市,是一座典型的重工业城市,二产比重占全市经济总量比重超过60%,传统产业占比过高,且工业内部结构不合理,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该市的经济发展。由此,找准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新路径——发展港口经济,成为马鞍山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突破口。

  马鞍山市发展港口经济有独特的地理优势。长江黄金水道流经马鞍山36.2公里,常年维护水深达9米以上,2万吨级江海轮可常年到港,全市66.06公里的港口岸线资源中有76%尚未开发利用。2014年,郑蒲港一期工程顺利开港,二期码头项目明年年底建成。届时,马鞍山港口货物吞吐量将达到8100万吨。

  围绕经营好港口这个独特的经济发展“推进器”,进而实现从“因钢设市”到“以港兴市”的转身,近年来马鞍山不断完善港口配套设施。一方面,优化长江(马鞍山段)东岸港区功能分布,以资产为纽带,通过兼并、重组、合作等方式,统筹整合码头资源,做大做强港口企业;另一方面,推进老码头升级改造,推进慈湖综合码头及市岸委会通过的快捷物流、精细化工、海晨物流等10个码头项目建设。与此同时,马鞍山以港口为中心,推进铁路、公路、水路、管道、信息化等交通集疏运体系建设,服务港口经济发展。

  随着航道网络的不断完善,依托水运优势,临港产业“筑巢引凤”的集聚效应渐渐显露出来。据统计,截至目前,马鞍山北岸港口郑蒲港新区累计引进亿元以上项目57个,协议内资376亿元、外资8600万美元。马鞍山市外向型临港制造业基地和国家级物流进出口基地的建设已初具雏形,当地综合保税区申建正在有序推进。马鞍山还引进5家船代、货代企业,新开通及加密马鞍山至上海港航线,不断减少通关时间、降低通关成本,吸引腹地集装箱货源通过马鞍山港口中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