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中英将多领域合作 金融等四大板块孕育新“升机”

  • 发布时间:2015-10-20 06:00: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颖 乔川川  责任编辑:杨菲

  编者按: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0月19日至23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10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英国的国事访问。随着访问过程中一系列大单的签署,资本市场也将快速反映。商务部相关人士介绍称,习近平主席访英将取得丰硕经贸成果,既有政府间协议,也有金融机构和企业间合作项目,涵盖众多领域。中英将以金融、高铁、核电和体育项目为切入点,推动双向投资合作的深入发展。今日《证券日报》研究中心特对金融、核电、高铁和体育等四领域及其龙头股进行分析梳理,以供投资者参考。

  金融 “沪伦通”有望改善银行股估值

  上月北京举行的第七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在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贸易和投资、金融监管发展与合作等领域取得了53项重要成果,其中近三成有关中英两国间的金融合作,包括“沪伦通”、中方扩大英国RQFII额度、英方协助人民币国际化、支持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等。

  除“沪伦通”外,业内人士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已成中英金融合作的重要内容。包括在英设立人民币业务清算银行;使伦敦成为全球最活跃的人民币市场之一,并将共同努力加强人民币市场;在两国外汇市场开展人民币对英镑直接交易。去年,伦敦人民币总体交易额同比增长143%,日均交易量达615亿美元。

  投资策略上,华泰证券表示,“沪伦通”推出后,将加速外资入场,这有望提高A股金融股的估值中枢,对金融股是长期利好。中长期推荐优质的城商行,如宁波银行北京银行,以及国企改革比较强烈的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等。

  高铁 市场需求快速提升

  此前,在9月末公布的《第七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政策成果》中,中英双方一致认为2015年4月成立的中英铁路联合工作组是成功的。双方将以联合工作组为平台,鼓励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深化参与高铁2号项目合作。

  实际上,对于英国政府而言,经济再平衡首先意味着要加强英格兰北部的经济,英国政府为此制订了“北方动力”发展计划。在其中,高铁2号工程是英国政府重新平衡英国经济和打造“北方经济引擎”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伦敦到英格兰中部和英国北部,英国政府计划提供高速铁路服务。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英国政府力推的以高铁为先导的“北方动力”发展计划,将成为英国经济增长新的引擎和发动机,同时对中国来说也将是难得的机遇,利好A股相关高铁类上市公司。

  投资策略上,东方证券表示,重点关注两大类型上市公司:1)核心零部件供应商,将充分受益于铁路核心设备的更换需求、国产化率的提升带来的替代需求及轨交项目PPP市场的开拓。重点推荐:康尼机电鼎汉技术博深工具;2)运维监测检测行业,目前处于初创阶段,行业内公司小而专,未来行业整合是必然趋势,优势企业最大受益。重点关注:神州高铁康拓红外运达科技

  核电 万亿元市场启动

  本次中英在核电领域的合作是中国参与法国电力公司在英国欣克利角兴建核电站的项目,欧盟委员会预计欣克利角核电站的建设成本高达245亿英镑(约合2400亿元人民币),是迄今为止全世界造价最高的核电站。目前,中法两国参与企业尚在将具体事宜进行谈判,而业内人士纷纷预计,谈判结果将在国家高层访英期间对外宣布。

  事实上,英国政府高度重视该项目,它可以解决日渐衰退的核电站问题,也可以对未来能源的需求提供保障,尤其是对于英国北海碳氢化合物日渐减少的问题。并且该项目的启动将为当地创造2.5万多个工作职位。

  投资策略上,安信证券表示,我国已经具备了成熟的三代核电技术,内陆核电重启及走向海外将为我国核电装备带来万亿元市场,寻找能够超越行业增长的标的,重点关注:丹甫股份;推荐:应流股份南风股份中核科技

  体育 足球领域合作巨大

  习近平主席将在访英的最后一天,参观曼城足球集团。这个集团运营包括曼城俱乐部在内的多家足球俱乐部,并与遍布欧、美、非、亚四大洲十余个国家的青少年足球训练机构有多项种合作。

  事实上,近年来,中英两国在足球领域开展了良好交流合作。2012年,中英校园足球项目启动,英国为中国基层足球教练员提供培训。2013年,两国签署了职业联赛合作意向书,英国球星贝克汉姆成为“中国青少年足球发展及中超联赛推广大使”。近期两国共同签署了关于青少年足球“明日之星”计划的谅解备忘录。习近平在访英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未来5年,中国将建成2万所足球特色学校,中英两国在足球人才培养、教练和裁判员培训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

  对此,广发证券表示,足球将是此次访英之旅中两国人文交流的核心议题。有望推动两国的足球深入合作。相关受益公司主要有:雷曼股份莱茵体育江苏舜天华录百纳国旅联合等。

  从上述5只个股昨日市场表现来看,除华录百纳停牌外,雷曼股份和江苏舜天两只个股强势涨停,另外,莱茵体育、国旅联合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以足球为代表的体育概念股,有望继续走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