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英经贸合作取得突破进展 英国期待与中国深入开展合作

  • 发布时间:2015-10-19 07:5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蒋华栋  责任编辑:罗伯特

  提及中英“黄金时代”,很多人想到的是中英经贸合作取得的突破进展。值得关注的是,中英两国之间的务实合作并不仅仅局限于经贸领域,双方在国际事务上的合作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针对两国在国际事务上合作的现状、动力和发展前景,《经济日报》记者近日采访了英国知名智库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多位中国问题专家。

  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亚洲项目研究员肖恩·布莱斯林表示,中英两国间合作的“压舱石”是双边经贸合作,但双边合作早已突破了经贸层面。亚洲项目研究员蒂姆·萨姆斯也表示,中英两国在政治和安全领域的合作在不断加强。回顾近年来的重大国际问题,在伊朗核问题、南苏丹问题、应对西非埃博拉疫情以及非洲发展问题上,中英两国长期保持了良好的沟通,为有效应对上述挑战共同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在专家看来,中英两国在国际事务上的密切沟通和合作,突出反映了英国政府对中国积极发挥大国作用的期待。布莱斯林表示,从全球政治结构来看,中国是一个全球性的大国,在全球治理的各个层面都有着至关重要的地位。亚洲项目研究员詹姆斯·爱德华·豪尔表示,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在国际社会担起的责任并不仅仅局限于亚洲地区。中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和在亚洲之外的影响力的快速增长,成为塑造英国对华政策,尤其是国际治理领域政策的关键要素。

  就中英在国际事务合作领域的意义,专家认为,英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欧盟大国,中英关系已超越双边范畴,越来越具有战略意义和全球影响。萨姆斯认为,中英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磋商至关重要。尤其是在应对当前全球挑战过程中,两国的双边协商能够为提升多边框架下解决重大国际问题提供前行动力和发展基础。豪尔也强调,中英两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合作,能够提升彼此间的互信,尤其是西方国家对于中国积极承担国际责任的意图的判断和了解,进而推动中国与西方国家在应对全球挑战方面更多务实的合作。

  专家们普遍认为,中英未来将在共同应对全球挑战方面开展更多务实合作。萨姆斯认为,未来促进中英两国合作不断深化和拓宽的机遇还有很多,比如说在当前英国和欧洲国家面临的难民问题上,中国可以提供更多的经济援助和对欧经贸合作,为欧洲国家提供更多的应对资源,使之更为从容地应对挑战。豪尔也认同中方能够在难民问题上给予欧洲国家帮助。布莱斯林则强调,在气候变化、反恐和核不扩散等重大非传统安全领域,中英之间虽尚存分歧,但总体共同利益和关切大于分歧,未来在上述关键领域的功能性合作还将进一步持续和深化下去。(经济日报驻伦敦记者 蒋华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