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核电成“走出去” 两逻辑布局中英核电大单受益股

  • 发布时间:2015-10-19 07: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莫迟  责任编辑:杨菲

  应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于本周对英国开展国事访问。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国家高层的成功访美推动了中国高铁项目落地美国,而作为“走出去”战略的另一重要抓手,在本次国家高层访英期间,核电领域也极有可能收获大单。

  据悉,此次访英的企业家代表团包含了金融、基建、能源等行业企业家,其中便包括中广核董事长贺禹以及中国核电集团副总经理俞培根,而这足以显示中英在核电领域合作的决心。此外,日前我国商务部部长助理张骥也曾表示,国家高层访英将取得丰硕经贸成果,推动双向投资合作的深入发展,其中便提及了近期被广泛关注的中英核电项目。

  本次中英在核电领域的合作是指,中国参与法国电力公司在英国欣克利角兴建核电站的项目,欧盟委员会预计欣克利角核电站的建设成本高达245亿英镑(约合2400亿元人民币),是迄今为止全世界造价最高的核电站。目前,中法两国参与企业尚在将具体事宜进行谈判,而业内人士纷纷预计,谈判结果将在国家高层访英期间对外宣布。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近年来我国核电领域不但在技术上多次突破,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同时随着我国核电项目的重启,近年来投资以及规模也快速扩大。而据《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年-2020年)》测算,未来6年年均新开工和完成核电装机量大约在652万千瓦左右,按照13000元/千瓦的单位投资估算,总投资超过5100亿元,每年的核电投资超过850亿元,核电设备500亿元/年。

  凭借着国家高层访英的重大契机,核电主题无疑将成为本周市场中最为关注以及期待的板块之一。而具体到操作方面,分析人士表示,结合近期市场走势,操作上可以从龙头股、白马股两逻辑出发,布局核电板块。

  第一,板块龙头股。10月份以来市场整体氛围逐渐回暖,经过7个交易日的上涨,板块内部分龙头已经脱颖而出。而这些个股触底反弹后的上行通道已基本形成,前期资金的深度介入有望助其进一步在板块中领涨。建议关注沃尔核材久立特材海陆重工自仪股份等。

  第二,业绩白马股。随着三季报披露日趋密集,市场也对公司基本面加大了关注力度。值得一提的是,三季度我国宏观经济数据整体触底,在此期间业绩仍能有较好表现的公司无疑将给予市场更大的想象空间。建议关注兰石重装天桥起重、沃尔核材、丹甫股份、中国核电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