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经贸新互补性为中英关系注入新动力

  • 发布时间:2015-10-19 06:32:0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在中国记协举办的第80期新闻茶座上,中国现代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深度解析了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并就相关问题回答了《经济日报》记者提问。

  今年是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第二个10年的开局之年。从2004年中英两国宣布建立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中英关系一直呈现出良好的上升势头,两国在贸易、投资、金融、文化、人员往来等领域开展了广泛合作。冯仲平认为,之所以会有中英关系迎来“黄金时代”这个说法,是因为中英两国各界人士实实在在地感觉到了中英两国关系的急剧升温,认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已经不足以说明中英关系的“热度”,因此用“黄金时代”来体现两国密切的交流与联系。

  “两国政府和企业间强烈的合作意愿,是中英关系快速发展的基础和强劲推动力。”冯仲平指出,从去年开始,两国高层频繁互动;今年3月,英国宣布加入由中国发起建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为首个申请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的西方国家;今年9月,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访问中国时表示,英国希望成为中国在西方最好的伙伴。这些具体的事例充分表明,中英两国有强烈的合作意愿,希望把中英关系推向一个新高度。

  在国家间的交往中,经贸合作上的共同利益是维系双边关系的关键。冯仲平表示,中英两国在经贸领域一直有很强的互补性。过去30年间,中英两国经贸领域的互补主要表现在:英国需要中国这个巨大市场;中国需要英国的先进技术和现代化的管理经验。现在,随着中英两国各自经济的发展和全球经济形势的变化,中英经贸往来间的新互补性正在形成,将为中英两国关系的发展提供新的、源源不断的动力。从英国来看,在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双重冲击下,英国亟需挖掘新的经济增长动力,创造就业。而重振英国经济的两驾马车是投资和出口。出口方面,中国的庞大市场和消费者不断提升的消费能力,对英国有很强的吸引力;投资方面,英国政府计划启动一系列新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迫切希望得到中国的参与。

  “以高铁项目为例,新的高铁2号线将贯穿伦敦、伯明翰、曼彻斯特和利兹等重要城市。高铁建成后,将为英国北方逐渐没落的传统工业城市带去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将拉动沿线城市的经济增长。”冯仲平说,英国政府希望中国企业能够参与高铁2号线的建设,并愿意提供20亿英镑作为政府贷款担保,充分体现出英国对于中国投资的需求。

  从中国来看,中国正在经历经济结构转型,向投资和消费驱动转变,大力发展服务业。这也就意味着中国与英国这个服务业占据重要优势地位的国家有了更多新的合作机会。“中国正在兴起的金融、教育、文化和创意产业等,都是英国的优势产业,两国在这些领域拥有巨大合作潜力。”冯仲平表示,在诸多合作中,拓展人民币业务合作是中英经贸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人民币作为国际性货币的崛起,积极开展人民币业务有助于巩固伦敦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中国也可以借助伦敦金融城这个平台,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加强人民币业务的合作,也是两国经贸领域互补性增强的体现。”

  冯仲平认为,中英两国不仅在经贸领域拥有很强的互补性,在全球治理方面也有共同需求。中国现在有意愿、也有能力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英国作为西方传统大国,在联合国等全球多边机构中有较强的话语权。“中英两国间的合作并非仅局限于核电、高铁和人民币等经贸金融领域,在应对气候变化、埃博拉病毒、恐怖主义、叙利亚危机等全球性挑战方面,两国也有强烈的合作意愿。中英两国在全球治理领域的合作,有助于推动国际社会更好地解决全球性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