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工业4.0领域迎投资机会 离散型企业空间大

  • 发布时间:2015-10-19 10:39: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海波

  货币宽松仍将继续,建议关注智能制造、工业服务、高铁后市场宽货币周期仍将继续。8月用电量略有好转,行业用电数据提示机会。从行业用电量来看,8月所有行业用电量和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速均较7月略有回升,分别为+2%和+0%(7月为-2%和-3%)。此外,有色金属冶炼中的铝冶炼行业用电量15年同比增速明显比14年好(8月同比+7%,7月为+11%)。另一方面,通过对行业财务数据的持续跟踪,我们还分析了重点机械子行业的应收账款和产成品变化情况,发现当收入增速与应收账款增速底部回升,且明显高于产成品增速时子行业有望引来后期业绩反转。据此,我们提示16年关注纺织专用设备制造行业和冶金专用设备制造行业,个股建议关注下游主要为铝冶炼相关行业的天桥起重

  提示工业4.0投资机会,离散型企业空间大。德国总理默克尔有望近期再度访华,“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对接工作稳步推进,中德两国有望在未来几年就高端装备制造、工业升级改造等领域的合作达成进一步共识,工业4.0板块直接利好。在中国,流程型工业智能制造目前的渗透率已经比较高了,行业正在平稳向前发展,订单增速有限。离散型智能制造(家电、电子、汽车)目前渗透率低,需求弹性较大,个别子行业还处于起步阶段。真正能提供较好离散型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的公司订单增速非常高。

  智慧工厂不同以往。智能制造的智慧工厂(含MES、ERP等信息化监控)不同于过往的机器人集成自动化生产线。1)从车间内设备看,智慧工厂有电子看板,自动化生产一般没有看板,而且电子看板上显示的不仅是开关机等简单信息,还有各类工件的加工参数,加工过程中的质量追溯信息等等;2)自动化生产的加工信息等数据是人工录入的,而智慧工厂自动化工位的数据和信息是设备自动采集、自动录入、自动上传的,尽可能的减少人工错误。3)智慧工厂的生产计划、控制、执行是与ERP系统直接相连并自动生成,而动化生产线生产计划是工人手工制定,并现场开启产线生产。

  关注国改动向、智能制造、工业服务及高铁后市场。十八大五中全会将于近期召开,会议将重点讨论“十三五”规划。我们认为国企改革和智能制造有望在规划中得到进一步强调与落实。国企改革方面,我们建议关注中集集团。公司是混合所有制的先行者,其H股定增39亿港元,50%定增面向管理层和核心员工,战略投资者弘毅投资持股比例将超过9%。同时公司在前海自贸区拥有52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面临“工转商”机会,潜在的土储价值重估为中集集团提供了很好的安全边际。智能制造方面,我们首推黄河旋风。智能制造的推广需要有先进的集成能力及深刻的行业理解,纯MES系统提供商可望获得80%左右毛利率和40%以上净利率。明匠智能在MES系统的研发和推广领域目前大约具备1-2的年先发优势,未来业绩看好。看好工业服务领域。工业服务、租赁市场有望在本轮经济调整中直接获益,建议关注*ST建机。高铁后市场。15年高铁招标维持高景气,16年高铁投资我们预计还可维持在高位,目前高铁存量市场开始进入高阶修,建议关注高铁后市场神州高铁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国企改革后续政策不达预期,工业4.0实施进度不达预期,市场波动风险。

工业4.0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必创科技 62.79 10.00%
3 昊志机电 14.74 10.00%
4 华自科技 16.19 9.99%
5 杰克股份 57.03 9.8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先导智能 74.10 -3.29%
3 光环新网 18.24 -2.72%
4 盾安环境 7.21 -2.44%
5 三垒股份 13.83 -2.3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