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风电"十三五"重点解决弃风限电 转攻后市场服务

  • 发布时间:2015-10-15 09:32:4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上证报记者从昨日召开的2015北京国际风能大会上获悉,风电“十三五”规划重在政策调整,淡化装机目标,重点解决“弃风限电”问题。风机制造企业也不再一味追求新产品,而是通过提供系统服务整体降低风电发电成本。

  重点解决弃风限电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处长李鹏在会上介绍,风电“十三五”规划目标、电价和政策措施还在研究中,没有最后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风电“十三五”规划重点不是装机和并网目标,而是在政策调整上,即保持政策稳定性,稳中求进。重点解决“弃风限电”问题,确保风电开发企业有合理的利润,协调电力系统调度运行和相关电改政策落地。

  “弃风限电是制约风电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十三五’不能有效解决这个问题,整个行业发展没有意义。即使装机量增加,发电量不会增长,将造成投资浪费。”李鹏说,风电消纳不是技术问题,更多是利益分配问题。“如果风电优先上网能落到实处,风电发展规模可达4亿千瓦,而现有调度机制和各方面运行没有变化情况下,2亿千瓦的目标都过高。”

  因此,能源局设想,“十三五”期间风电装机目标下限是不低于“十二五”时期年度市场增量(2014年新增1981万千瓦),不限电地区风电装机建设规模上不封顶。完善补贴政策,促进可再生能源全额保障性收购制度落地,资金方面,力促金融企业出台支持风电企业“走出去”的配套融资方案。

  虽然政策制定者建议市场参与主体应更多关注电力系统调度问题,而不是规模指标问题。事实是,中国风电装机规模占全球四分之一,其未来增速令人期待。此前业界普遍认为风电“十三五”装机上调几无悬念,预计规划目标在2.5亿千瓦-2.8亿千瓦左右。

  根据中国风能协会的数据,2015年上半年新增风电装机5474台,装机容量1010万千瓦,同比增长40.8%。去年出货量排名前三的风机制造企业内部人士告诉上证报记者,今年下半年装机量预计比上半年多1/3,意味着全年完成装机约23.5GW,“十二五”末中国风电装机将达约1.38亿千瓦。

  风电企业转攻后市场服务

  昨天也是北京国际风能展开幕的第一天,上证报记者观察到,有600多家中外企业参展的展会现场熙熙攘攘,部分展台最高峰吸引200余人驻足,人气十足。一个有意思的变化是,在过去行业发展最快时期,产业链各家企业均携带新机型参展,而目前行业进入成熟期,龙头企业拼杀的是风电后市场服务,清一色大屏幕、体验式操作,包括系统运维、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这一特征从2014年风电展就开始出现,去年仅个别企业重视,今年则集体转向。

  国内市场份额约20%、行业龙头金风科技在展会现场只展示了一台3.0MW风机,展出的系统服务包括免费风资源评价器“FreeMeso平台”、数字风电场运营管理平台和海上风电运维解决方案。“风电资产全生命周期服务”先行者远景能源去年发布了“格林威治”云平台,今年进一步深化。公司现场销售人员向上证报记者介绍,去年是告诉客户产品有什么功能,今年则是应用真实案例,展示风电场大数据和云平台的价值和利用方式。

  其他装机排名第一、二梯队的厂商也不例外,联合动力提供数字化风电场电控系统,预计能提升发电效率5%。明阳风电主题推介低风速风电场设计、风电场群远程集控系统等,华锐风电重点展示运维服务系统和2MW低风速机组。国际风机巨头维斯塔斯除了展示2.0MW和3.0MW风机样机,重点推介其托管式运维服务。

  明阳风电高级经济师周婷向记者解释这一变化产生的原因时说:“经过几十年产业链的培育,行业已经成熟,目前各家风机制造企业拥有的产品线差异不大,另外国内风资源优势区风电装机基本饱和,现在更多做的工作是存量市场精细化,包括海上风电工程安装方案,低风速区风电场开发,风机运维和旧风机改装以提升发电量。”(记者 姜隅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