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全国港口资源整合提速 关注相关港口股

  • 发布时间:2015-10-14 15:16: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海波

  继宁波港停牌之后,北方港口重镇锦州港亦突然停牌筹划股权变动,预示着全国港口资源整合的步调或进一步加速。

  据消息,从接近大连国资的相关人士处获悉,“此次股权变动可能涉及地区港口资源整合,具体方案还在制定。”而就在两个月前,宁波港亦突然停牌筹划与舟山港合并。

  随着国企改革、“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不断深化,业界呼吁多年的全国港口整合,终在2015年出现重大进展。目前,除最新的锦州港外,已提出明确整合计划或意欲整合的地方港口,还包括宁波港等浙江省内五大港口、连云港等当地市内四大港区以及安徽省三大港口等。

  兴业证券认为,东北港口整合可期。东北三大港口地理位置相近、货种重叠,彼此竞争激烈。东北地区的主要港口都在辽宁省,目前有六个,分别是大连港营口港、锦州港、丹东港、葫芦岛港以及盘锦港,其中大连港、营口港、锦州港是规模最大的三个港口,也都是上市公司。这三大港口货种主要是以油品、煤炭、矿石、粮食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以及贸易集装箱,由于地理位置相近,货种重叠,相互之间竞争激烈。

  兴业证券表示,国家一直重视东北的发展,预计会有更多支持东北发展的政策出台。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港口,如果出台对东北经济的支持政策,预计东北的港口也将出现在政策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