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迎政策红包千亿基金启动中 PPP订单加速释放

  • 发布时间:2015-09-08 00:43: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财政部近期召开的PPP示范项目督导会议透露,财政部正在开展第二批示范项目的评选工作,1000亿人民币PPP基金正在启动中,2亿美元(折合12亿人民币)PPP项目前期开发费用贷款已落户财政部PPP中心,对于政府债务中的存量项目转为PPP项目的,财政部或将给予2%的财政补贴。

  千亿基金启动中

  财政部PPP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部长史耀斌在督导会议上透露,“目前,财政部正在开展第二批示范项目评选工作,申报项目在实施方案、运作方式等方面,都比首批项目有明显进步。”

  史耀斌表示,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形势下,大力推动PPP示范项目建设,带动更多项目落地实施,能够在增加公共服务供给、改善民生的同时,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实现“稳增长、惠民生”的双重目标。

  除了第二批PPP示范项目出台在即,PPP政策还将迎来另一重大利好,即财政部将设立1000亿元的PPP基金。据悉,财政部将联合金融机构、行业企业一起设立PPP基金,基金总规模1000亿元,财政部的出资规模在100亿-200亿元。

  6月末,财政部表态将研究设立PPP融资支持基金,通过垫付前期开发资金、委托贷款、担保、股权投资等方式,加快PPP项目实施进度,提高PPP项目可融资性。目前,已有多个省级政府开始设立PPP融资支持/引导基金,推动项目落地。

  史耀斌表示,下一阶段,各级财政部门将着重加强对项目运营的监督管理,大力推动示范项目加快实施。财政部将建立示范项目动态调整、专人督导、对口联系人三项机制,为示范项目建设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和保障。

  PPP订单加速释放

  在全国持续推广PPP模式的背景下,PPP订单有望加速释放,三季度将迎来项目的签约高潮。近期,就有多家上市公司公告中标PPP大单或者设立PPP产业基金。

  东方园林9月7日公告,联合体中标武汉市新洲区新城镇建设PPP项目,总投资额50.67亿元。仅8月份至今,公司就中标江西萍乡、湖北黄石、武汉等3个PPP项目逾80亿元订单。在“PPP+金融保障”模式下,未来公司承接项目的数量和体量有望实现指数型增长,成为推动公司转型加速的新引擎。

  万邦达2015年先后中标芜湖和内蒙地区项目,合计订单83亿元。目前尚有多个地区在谈,今年全年PPP订单有望超过130亿元。

  上海建工8月29日公告,公司拟与建设银行上海分行合作设立上海建工PPP产业基金,基金规模100亿元,分期发行,其中公司拟认购份额为25亿元。上海建工表示,设立PPP产业基金有助于进一步扩宽融资渠道,提高融资方式选择的灵活性和资金供应的时效。

  永清环保近期也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形式出资3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永清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公司参与PPP投资、产业投资的主体及符合公司战略的财务性投资平台。

  分析认为,随着PPP模式的加速推广,潜在环保项目订单将加快释放并落地,从而有望催生环保行业高景气度。其中,PPP模式下水环境领域的市场空间巨大,未来包括流域治理和海绵城市等水生态项目都将通过PPP模式实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