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期指走势分化 酝酿风格转换

  • 发布时间:2015-09-08 00:43: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利静

  昨日期指小幅高开后,集体上扬,随后走势出现分化,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509和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509冲高回落,午盘震荡下行,IH跌幅最大,尾盘翻绿;IC1509全天窄幅震荡前行,盘中一度涨停。

  截至收盘,IF1509、IC1509分别上涨2.22%、7.64%,IH1509下跌0.37%。IF1509、IH1509、IC1509成交量分别为3.81万手、1.66万手、1.17万手。持仓量方面,IF1509、IH1509、IC1509三大主力合约持仓分别为41633手、19824手、11072手。

  期现价差期方面,IF1509贴水为154.29点,IH1509贴水为81.58点,IC1509贴水为348.56点。“由于股指期货的提振,贴水幅度快速收复。”锦泰期货期指研究员余康俊表示。

  昨日期现格局整体表现为期指拉升但现货指数继续下挫。这也是贴水快速收复的一大原因。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2.52%报3080.42点,深证成指跌0.63%报9991.76点。两市全天成交约6019.5亿元人民币,上日为7480亿元人民币。

  对于当前的市场情绪,美尔雅期货期指研究员王黛丝表示,短期市场情绪仍待修复。截至9月2日,两融余额不足万亿元。昨日盘面上,假期前强势拉涨的蓝筹下挫,反映投资者跟随意愿不足。

  对于期指昨日上午的高开及上扬表现,多位接受采访的分析师认为主要是受消息提振。但随后的回落行情主要由于平仓潮所致,尤其是上涨过程中的空头平仓,这在IC1509合约上表现尤其明显。“周日消息面对多头信心有很大提振,而当时IC1509合约贴水率达到12.18%,这样的基差状况导致空头多浮盈12.18%,开盘获利了结是空头的必然选择。”余康俊解释称。早盘平仓潮带领行情冲高后,行情回落收出长上影线。

  银建期货张皓认为,当前市场期货大幅贴水的情况虽然有所缓解,但是相关品种的远月合约价格依然低于近月合约,继续呈现反向市场走势,一定程度上显示市场信心仍待修复。

  展望后市,王黛丝认为,市场目前向下的空间已经不多,期指贴水开始大幅回归,但市场短期仍需依照主力资金节奏逐渐恢复量能,并等待大小风格的有效转换。

  国投中谷期货期指研究员吴鹏表示,银行指数六连阳之后,昨日第一次下跌,代表小盘股的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在低位用8天时间做了个小平台,短期看来也跌不动了,有可能是银行板块的资金,这两天在流出,进入小盘股,酝酿全面反弹。

  不过张皓认为,在前期大幅下跌后,当前市场估值进一步回归合理区间,因此预计短期内股指还将继续保持震荡上涨走势,并且由于部分银行股股价已经低于净资产,对于资金有着更大吸引力,因此作为大蓝筹股代表的上证50期指合约预计同比其他股指品种将有更稳健的表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