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国产片争气 这个暑假影视股“有戏”

  • 发布时间:2015-07-27 04:00:3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骞爻  责任编辑:杨菲

  今年暑期档的电影市场可谓捷报频传,没有烂片扎堆的现象,几部国产片表现惊人,票房持续走高,让观众们看到了国产电影的希望。

  据猫眼数据统计,截至7月26日下午四点三十分,《捉妖记》实时票房7459.3万,累计票房13.2亿;《煎饼侠》实时3397.8万,累计8.39亿;《大圣归来》实时2593.8万,累计6.57亿;《小时代4》累计4.82亿;《栀子花开》累计3.77亿;《道士下山》累计3.98亿。

  暑期档是一个舶来概念,源自于发达的美国电影业。此前,中国电影业只重视贺岁档,暑期档算是一个淡季。从2004年7月《十面埋伏》大卖开始,国内电影界才对这一市场进行小心翼翼的切割。今年,就目前已知,在约两个月时间内,已经有近40部新片定档,且呈现国产片百家争鸣的局面。

  相关数据显示,《大圣归来》7月10日上映首日收获1774万,猫眼评分9.5分,也是目前猫眼电影评分的最高分。首周末两天分别斩获2798万和3895万,连续两日呈现千万左右的增长,最终在第一个周末结束就宣布票房破亿。票房逆天,口碑爆炸,被当做国产动画片的里程碑,并收获大批“自来水”。作为影片投资方世纪长龙影视的控股公司,上市公司鹿港科技(601599)无疑是最大赢家,一连几个涨停板宣告着投资成功。鹿港科技主要从事各类针织毛纺纱线以及高档精纺呢绒面料生产与销售。2014年5月,公司宣布以4.7亿元收购世纪长龙影视100%股权,进军文化产业。

  几家欢喜几家愁,一向风光的光线传媒在此次《大圣归来》的丰硕票房中并未分到一杯羹。据光线传媒今年4月中旬发布的2014年年报显示,在2015年上映的电影中《大圣归来》还赫然在列。短短三个月后,光线传媒就宣布撤资,原因不明。部分网友微博嘲讽,“光线此前投资了那么多烂片,竟然巧妙的避开了《大圣归来》这部国产动漫的情怀之作”。然而光线传媒并不愿意错过大好的捞金机会,7月14日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北京光线影业有限公司拟以自有资金2000万元与田晓鹏等《大圣归来》主创人员共同设立霍尔果斯十月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十月文化),光线持股占比20%。土豪光线传媒“只是迟到,绝不缺席”,买下导演和团队只等躺着数钱。

  国海证券分析人士认为,《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的火爆标志着国产IP的春天或已来到,《捉妖记》、《煎饼侠》等票房佳绩点燃国产电影的信心,从影视的逻辑来看,国内文化产业消费空间仍然很大,继续看好传媒行业。

  根据记者梳理,自2011年以来,五年里中国电影票房呈现井喷式增长,尤其是华语片像打了鸡血一样一路狂飙。2011年全国总票房131亿,当年排名第一的华语片《金陵十三钗》票房4.5亿;到2014年全国总票房达到296亿,排名第一的华语片《心花路放》票房直冲12亿,让这部3500万的小成本电影的投资方数钱数到手抽筋。截至7月26日,2015年的总票房已达248亿,当前排名第一的华语片《捉妖记》还未下线就已经13.2亿,已超过此前华语票房第一的《泰囧》。

  记者注意到,7月18日当日总票房4.35亿,刷新中国内地单日票房纪录,由此引发影视股版块涨势喜人。业内人士表示,影视股二级市场对于票房的反应如此迅速,说明电影产业已经完全进入了资本运作。纵观电影业,此前《唐山大地震》的高票房令华谊兄弟股票应声大涨,《泰囧》的大卖也让其幕后的光线传媒股价一路高歌,这让很多撞到大运的股民尝到了甜头。于是聪明的股民开始瞅准暑期档,贺岁档的关口,投资影视股,看电影消费的同时也不忘把钱赚回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