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国企整合预期此起彼伏 航运股"驶入"投资风口

  • 发布时间:2015-06-15 07:24: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随着6月5日中央深改组通过国企改革意见,央企改革和整合走入实质操作阶段。高层对本轮整合的定位非常明确,即促进强强联合,优化资源配置,有效解决重复建设、过度竞争等问题。由此,央企整合预期再度快速升温。从目前来看,航运央企业务交叉多,重合度高,过度竞争并非必要,航运整合是大势所趋,相关航运央企料再入资金风口。

  国企整合预期此起彼伏

  6月5日中央深改组通过国企改革意见,央企改革和整合走入实质操作阶段。高层对本轮整合的定位非常明确,即促进强强联合,优化资源配置,有效解决重复建设、过度竞争等问题。从战略角度而言,这意味着如今的“分久必合”实为“强强联合”。

  在资本市场上,数据显示,国资委目前共有112家央企,旗下共有277家A股上市公司,当前总市值超过10万亿元。在资源、能源等领域,有着合并苗头的国企不在少数。除已经确认合并的国核与中电投外,“南北船”因高层对调一直传闻不断,中国远洋、中海集团、中外运长航集团、招商局集团四大航运集团也传出了整合消息。此外,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的合并传闻曾经一度成为焦点。

  能源方面,钢铁行业,自3月份开始,武钢与宝钢的合并传闻众说纷纭,让业界猜想不断。煤炭领域,神华、中煤两巨头日前也传出合并消息,此时,国家将成立煤炭整合基金的信息一并在坊间流传。

  尽管一些当事方不断澄清,但大型国企合并重组的传言仍然此起彼伏。业内普遍认为,本轮央企整合重组正在启动,它瞄准的对象正是能源、资源等战略行业中的企业巨头。与此同时,大型国企也将在2015年下半年迎来重组高潮。

  值得注意的是,央企合并的排头兵中国中车已经印证了这一“强强联合”的逻辑。目前,中国中车员工约17万人,销售额预测将超过300亿美元,相当于包括德国西门子、法国阿尔斯通、日立制作所在内的几家大公司铁道业务的销售额总和。其整合后的规模效应、集中采购也让成本大幅下降。中国中车净利润率水平有望从现行的4.8%逐步提升至10%。

  航运整合料入资金风口

  中国远洋、中远航运招商轮船中海集运中海海盛中海发展于4月17日晚间均发布了澄清公告称,“经询问,截至目前,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或控股股东均未得到来自于任何政府部门有关上述传闻的信息,公司控股股东和公司均未向任何部门和企业表示过此类意向”。但随后的市场走势似乎表明,资金对于航运整合的预期并未消散。

  5月21日,中国远洋和中海发展双双发布公告称,5月4日,中海发展与中国远洋的全资子公司中远散货运输(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资协议》,双方同意在新加坡共同投资成立一家合资公司——中国矿运有限公司。

  同时,双方成立的中国矿运作为买方与淡水河谷(国际)有限公司的子公司VALESHIPPINGSINGAPOREPTE.LTD作为卖方于2015年5月19日(巴西时间)签订了购船协议,约定中国矿运购买VALESHIPPING拥有的4艘超大型铁矿石运输专用船,购买价格共计4.45亿美元。

  这次中国远洋和中海发展的合作再次挑起市场对于四大航运央企整合预期的猜测。国金证券指出,四大航运央企业务交叉多,重合度高,过度竞争并非必要:中远集团、中海集团、招商局、中外运长航集团四大航运央企在集运、干散货运输、油运等主要业务板块上交叉多,专业化经营程度有限。中远中海在集运和散运上业务重合度更高,不同央企之间,甚至同一企业内部不同分公司之间为争抢货源过度竞争经常发生,造成了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和收益损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