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抽血6万亿元 A股迎最强打新潮

  • 发布时间:2015-06-15 07:2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马元月 董亮  责任编辑:罗伯特

  A股“抽血机”将于下周再度启动,或将超过6万亿元的打新冻结资金,也有望演绎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打新潮。在业内人士看来,最强打新潮将带给投资者不一样的投资机会和风险。

  从本周三开始连续4个交易日,共有25只新股启动发行,共募集资金总额预计超过410亿元。其中,仅国泰君安一家预计募资便达到300亿元。中金公司预计,这批冻结资金总量将再创新股重启以来新高,或超6万亿元。资料显示,今年1月发行的首批20只新股冻结资金1.88万亿元,待到中国核电启动发行的第七批新股,合计冻结资金已攀升至4.7万亿元的规模。

  在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由于本次新股的募集资金量大,预计下周开始的大规模申购将为打新族带来更多的中签几率,因而投资者可以更多地选择去打新。而对于具体的打新策略,华泰证券一位投资顾问建议,资金量较少的投资者可以积极申购国泰君安。“国泰君安的发行量最大,预计中签率在1%-2%之间,而且以其19.71元/股左右的发行价计算,上市后保守估计投资收益率在50%左右。”而对于资金量较为充足的投资者,则可以尝试真视通等热门股,以博取高收益。

  同时,新股申购中的一些影子股也值得投资者注意。“中国核电上市前期,核电板块曾大幅上涨,而本次国泰君安的上市对于券商板块的带动效应也值得关注。”南京一家投资机构负责人如是说。同时,持有申购标的股份的上市公司也可能存在交易机会。以国泰君安为例,有17家上市公司持有国泰君安股权,其中持股数靠前的有深圳能源大众交通,两者持股均为1.54亿股。

  不过,最强打新申购潮对于市场的影响也同样不容忽视。在宋清辉看来,下周新股的集中发行,将导致大量资金为参与打新而卖出股票,对大盘形成利空。而在北京一位私募人士看来,结合大盘上攻5100点后涨速明显放慢的情况,大规模的新股抽血对于市场的承压可能会被放大。“尤其是以次新股为代表的此前涨幅过大的个股,很可能成为市场主力做空的对象,投资者应该回避。”该私募人士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