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回归之路尚存变数

  • 发布时间:2016-05-09 00:26: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绩差中概回归却享受更高估值的情况或改变。5月6日,证监会表示,近3年已有5家在海外上市的红筹企业实现退市后,通过并购重组回到A股市场上市。市场对此提出了一些质疑,认为这类企业回归A股市场有较大的特殊性,境内外市场的明显价差、壳资源炒作等现象应当予以高度关注。证监会注意到市场的这些反映,正对这类企业通过IPO、并购重组回归A股市场可能引起的影响进行深入分析研究。

  近两年,中概股回归A股更多是通过借壳和重组渠道。证监会的表态直接影响回归中概股的市场表现,陌陌一度下跌8.1%,创下3月15日以来最大跌幅。欢聚时代一度下跌8.9%,创去年8月以来最大跌幅。当当一度下跌8.1%。

  5月7日晚间,奇虎360公司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市场关于360的私有化事项传言与事实不符。此前相关媒体报道,“中国证监会正在与360会谈,如果360在A股借壳上市,其大股东、员工,包括参与的机构需承诺接受6年禁售期;并且需承诺6年内不增发购买互联网资产。360初步拒绝,目前还在与证监会磋商。”目前,该报道已被删除。

  市场也出现一些变化。有媒体报道,一些中概股回归份额投资者已经在筹谋通过场外渠道进行退出,而另有较多投向中概股的私募基金或资管计划,已因标的公司过高估值而面临较大募集困难。国外分析师指出,尽管短期有些波折,只要价值套利存在,这些公司终将回归中国股市。近两年来,中概股整体表现疲软。数据显示,在美上市中概股预期市盈率中值为16倍,而沪深股市相关行业的市盈率可达57倍。

  国都证券分析师指出,新三板或成为相关公司的主战场,目前世纪佳缘、药明康德、互动百科已收于新三板麾下,预计酷6、人人、艺龙等有可能登陆新三板。分析师指出,随着新三板市场的完善,越来越多的中概股公司瞄准新三板市场,尤其是中小市值的拆VIE架构公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