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市场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市场:高速成长最抢眼

  • 发布时间:2016-01-04 21:31:0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武卫红  责任编辑:郑岚予

  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中重要的新生力量,新三板市场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呈现爆发式增长势头,挂牌企业数量一举突破5000家,市场规模快速增长。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相关支持政策的继续出台并不断完善,今年新三板市场有望继续保持高速成长。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新三板市场共有上市公司5129家,总股本2959.51亿股,流通股本1023.63亿股。由于上市门槛相对较低,2015年,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目光放在了新三板市场上面。过去一年,新三板市场累计新增挂牌公司3557家,是2015年之前挂牌公司总和的2.3倍。

  随着上市公司的急剧增长,新三板市场规模也快速发展壮大。截至目前,新三板总市值已达15325亿元,增幅高达543.43%。

  虽然市场规模在快速成长,但是此前成交不活跃也成为制约新三板市场成长的一个主要因素。随着做市商等制度逐步完善,2015年新三板市场成交明显活跃起来。2015年,新三板市场全年成交1910亿元,成交笔数累计为282.1万笔,是2014年总成交笔数的41.8倍。

  盘点过去,新三板市场成为2015年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表现最为抢眼的市场,而新三板市场在制度建设等方面不断完善是市场快速成长的重要保障。2015年上半年,新三板启用自有信息披露系统,3月起发布三板成指和三板做市两大指数。下半年,证监会层面支持新三板发展的文件正式推出,随后新三板公布市场内部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为市场创新和差异化监管开辟了新空间。而最近监管部门叫停了引发社会关注和质疑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挂牌新三板,也为新三板市场稳定发展创造了条件。

  展望未来,市场人士普遍认为,随着转板制度等各项支持新三板市场发展的制度逐步落地实施并不断完善,2016年新三板市场有望继续保持高速成长态势。

  证监会近期明确表示,2016年将加快完善新三板市场,大幅增加挂牌公司数量,支持中小微机构和高科技企业挂牌。对此多家研究机构预测,在度过一个高速发展阶段后,预计新三板今年将会转向完善现有制度、释放政策红利等事宜。证监会相关负责人日前透露,证监会正研究探索新三板转板相关制度安排。

  深交所日前也表示,今年将全面落实深化创业板改革,推出创业板企业专门层次,进一步强化风险防控,大幅提升创业板包容性,为尚未盈利、特殊股权架构等企业顺利上市融资奠定基础,为新三板企业向创业板转板试点创造更好条件。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