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大商所:期市服务钢铁产业能力进入新阶段

  • 发布时间:2016-04-25 01:22: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超

  4月22日,由中国冶金报社、上期所和大商所共同主办的“2016(首届)中国钢铁产业期货大会”在北京召开。大连商品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李正强在致辞时表示,我国钢铁产业的风险管理需求以及期货市场服务钢铁产业能力进入新阶段,面对发展新阶段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大商所将进一步加强改革创新和对外开放,提高期货市场服务能力,推动钢铁等产业企业更好地利用期货等衍生品工具管理好市场风险。

  在致辞中,李正强首先介绍了黑色系类期货品种特别是铁矿石期货的发展情况。他说,过去几年,我国的煤、焦、矿、钢等黑色系列期货品种陆续上市,并在国内期货市场中占据重要地位。铁矿石期货自2013年10月上市以来,已成长为大商所乃至国内期货市场最重要的品种之一,其运行发展呈现出几个显著特点:一是市场运行比较稳健。去年以来,铁矿石现货市场价格波动较大,在铁矿石期货总体保持平稳运行态势,交易、交割、清算等业务都没有发生风险事故。二是市场结构不断优化,法人客户逐渐成为铁矿石期货交易的重要力量。2015年,参与铁矿石期货交易的法人客户达6393家、目前已增至7548家,国内十大钢铁集团中已有5家参与交易;法人客户成交量占比32%,持仓占比34%。2015年铁矿石日均持仓76万手,市场换手率为1.37,处于比较合理的水平。三是市场功能发挥得到体现。铁矿石期货与国内现货价格的相关性长期保持在0.9以上,比较准确地反映了近、中、远期市场供求状况。“大连铁矿石价格”已成为有关现货贸易、基差定价、指数编制和衍生品交易的重要参考,不少产业企业已经通过铁矿石期货有效规避了市场风险。

  李正强说,铁矿石及黑色系列期货市场的快速发展,基础源于钢铁产业的深刻变局。在深化产业结构调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相关企业从自身发展乃至生存的需要出发,对加强风险管理提出了强烈需求,这为期货市场发展创造了内生动力;而期货市场发展又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钢铁产业的市场体系,对于深化钢铁产业市场化改革、提升钢铁产业市场化水平、更好地发挥市场机制在钢铁产业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他同时指出,我国黑色系列的期货品种运行时间都比较短,市场发展总体上仍处于初级阶段,市场的成熟与功能的有效发挥还需要一个发育过程。当前我国黑色系列期货品种还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第一,在经济新常态、供给侧改革背景下,钢铁产业结构调整任务繁重,黑色系列现货价格、尤其是下游产品价格波动剧烈,产业链不同环节企业对上下游产品价格波动的诉求差异日益扩大、各方利益关系日益复杂,由此对期货市场的运行产生直接重大影响,一些品种出现了交易过热的情况。当前防范市场风险、维护市场稳定已经成为商品期货市场十分迫切的任务。第二,黑色系列期货品种及相关风险管理工具还很不齐全。目前还有一些钢铁相关期货品种没有上市,国内市场还没有期权和互换工具,期货市场的场内标准化和市场需求个性化之间的矛盾比较突出。第三,不少产业客户尤其是大型国有企业、生产加工企业,以及大批机构投资者等参与期货市场的程度还不深入,许多实体企业不想、不敢、不会利用期货工具来管理、规避经营风险。第四,我国商品期货市场总的来看还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市场,海外机构尚不能直接参与国内商品期货交易。这一状况制约着我国商品期货价格的国际代表性和影响力,与我国大量进口大宗商品、大量国内企业已经走向海外的实体经济形势很不相称,不利于产业企业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种市场资源。

  李正强说,作为世界商品生产、消费和贸易大国,我国的期货市场有义务为全球市场提供公开、透明、权威的大宗商品价格,以此提升我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水平。他表示,面对我国钢铁产业和期货市场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大商所将秉承三个“始终坚持”的理念推进市场建设工作:一是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根本宗旨,注重市场功能发挥,加快建设公开透明的相关商品价格形成中心和风险管理中心,支持实体企业更好地利用期货市场工具管理经营风险。大商所今年已安排专项资金,在稳步扩大已有农产品“场外期权”试点、“期货+保险”试点的同时,支持扩大黑色系列品种试点,帮助相关生产、流通企业管理经营风险。二是始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三公”原则,密切关注市场动态,加强市场风险防控,坚决抑制过度投机,严厉打击违规违法行为,维护市场正常秩序和良好发展局面。近期,针对黑色系列品种价格剧烈波动、期货交易趋热的情况,大商所已经针对铁矿石、焦煤、焦炭等期货品种采取了包括提高交易保证金和交易手续费、调整涨跌停板幅度等在内的措施,接下来,大商所还将继续加强市场监控,据情况及时采取相关措施,坚决抑制过度交易行为,防范市场运行风险。三是始终坚持市场创新与改善优化“两手抓”方针,不断提高市场运行质量和效率。近年来,大商所围绕进一步优化已上市品种合约制度、完善交易清算交割等业务规则、改善市场参与者结构等做了许多探索,并已就如何解决近月合约不活跃、主力合约不连续以及如何进一步降低交割成本、促进期现货市场顺畅对接等问题开展调研论证工作,相关改进措施完善成熟后将陆续实施。

  李正强特别强调了铁矿石期货的国际化工作。从2014年起,大商所围绕引入境外机构直接参与铁矿石期货交易、进而在国内相对成熟的期货品种上开展人民币计价的期货合约国际化运作、稳步推进期货市场对外开放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目前相关方案已经多方多次论证、日益成熟。

  他最后表示,我国钢铁产业与期货市场共生、共融的发展大门已经打开,希望产业与社会各界进一步凝聚共识,共同呵护和培育已具良好发展势头的大宗商品期货市场,支持期货市场改革创新和对外开放,共同推动钢铁等产业企业更好地利用期货等衍生品工具管理市场风险;大商所也将与各界一道,加快建设多元、开放的综合性衍生品交易所,以更好地服务钢铁产业和国家经济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