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冻产效果有待观察 多哈会议恐难解油市供求之殇

  • 发布时间:2016-04-18 07:15: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收评:缺口是否回补决定大盘后势直播预告:高位震荡下的操作策略

  海外媒体17日援引多哈协议草案报道称,与会产油国同意把原油产出冻结在1月份的水平上,冻结将持续到10月1日。产油国10月份将在俄罗斯再次开会,以检视其在寻求“原油市场渐进式复苏”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对于其他希望参与的国家,该协议将是开放的。

  但市场分析人士强调,因为产油国都各有各的小算盘,甚至在近期扩大石油产量,冻产协议有最终沦为“一纸空文”的风险。此外,冻产也不等于减产,在当前全球经济前景不佳导致需求低迷的背景下,即使维持产量不变,供应量也属于偏高,供过于求的局面并未得到根本缓解,仅仅是未进一步恶化。高盛等机构更指出,冻产已经错失了最佳时机,因此收效可能非常有限。

   冻产效果有待观察

  据路透社17日报道,多哈会议的冻产协议草案显示,同意该协议的产油国每月原油日产量的平均值将不会超过1月份水平,产量冻结将持续至今年的10月1日。产油国将于10月在俄罗斯再次会面以评估协议实施情况,将继续就寻求最佳途径确保原油市场稳健复苏方面加强磋商。多位参会国家的石油部高层人士表示,他们对达成协议很乐观。

  草案指出,冻结期间产油国将继续就支撑油市的最佳方式进行商议,协议将对其他要求加入的国家开放。草案提出成立一个“高级别的监督委员会”,由两个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国和两个非欧佩克产油国的石油部长组成,另有一个专家组成的工作组提供协助。

  阿曼石油部长表示,欢迎其他国家加入冻产草案。由于冻产协议并无强制性措施,因此他希望大家都能按照约定执行。冻产协议将帮助市场于年内达到供需平衡。厄瓜多尔与会代表表示,如果协议达成,供应过剩的情况下半年将得到改善。冻产协议基本达成一致,随后参与协议的产油国必须严格执行。产油国将成立委员会来监测协议相关要求。

  然而业内人士却表示,冻产协议的最终效果有待观察,冻产也并不等于减产。国际能源署(IEA)日前就表示,即便欧佩克及非欧佩克产油国能够达成冻产协议,对全球供应的影响也将有限,油市不太可能在2017年之前恢复平衡。高盛甚至在最新的研究报告中直言,在花了18个月时间实现“供需再平衡”之后,直到现在才开始谈论限制原油产量,恐怕已经意义不大了。欧佩克内部有着诸多潜在的增产来源以保证该组织原油产量的增长。

  石油需求依然疲软

  目前原油市场供过于求的形势并未得到改观。

  全球石油需求依然处于下滑趋势。欧佩克在最新发布的月度报告中表示,将2016年全球石油需求增幅预期下调5万桶/日,现预计增长120万桶/日。欧佩克表示,由于新兴市场经济扩张速度放缓、北半球气候温暖以及中东燃料补贴政策取消等原因,该组织下调全球石油需求增幅预期。当前负面因素似乎大于正面因素,如果现有迹象持续,全球石油需求增速将继续被下调。

  供给方面,部分产油国表面支持冻产,但近期却在扩大产量。例如,欧佩克第二大产油国伊拉克口头上支持冻产,但实际却在不断增加石油产量。伊拉克国家石油行销组织(SOMO)的最新数据显示,伊拉克3月的原油日均产量上升2%至创纪录的455万桶,2月为446万桶;原油日均出口量由2月的323万桶增加18%至381万桶。此外,科威特也正抓紧最后的机会增产。据报道,科威特石油公司将很快签署合约以支持海上钻井平台进行其第一期海底油田的钻探活动,该国计划将石油产量增至近43年高位。科威特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Jamal Jaafar日前在一次会议上表示,科威特希望在今年晚些时候或者是2017年将其石油日均产量从当前的300万桶,提高至316.5万桶的水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