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IMF称负利率有助提振需求

  • 发布时间:2016-04-12 01:34: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专家10日撰文指出,作为传统货币刺激政策的补充,负利率有助于提振需求,同时为价格稳定提供支持。此前,IMF总裁拉加德也曾表示,短期负利率有助于支持经济更强劲的增长。

  文章指出,尽管实施名义负利率的历史经验有限,但暂时认为这一政策将提供额外的货币政策刺激,并缓解金融环境紧张的局面。更低的无风险利率水平将刺激投资者从低收益政府债券转向股票、企业债和地产等风险资产。此外,利率水平下降也降低了大企业融资成本。眼下欧元区信贷增长已经有所回升。

  不过文章同时也表示,负利率可能导致资产价格周期性轮回,其潜在风险需要密切关注。

  包括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在内,目前全球共有六家主要经济体央行实施负利率政策。尽管理论上实施负利率对刺激经济有帮助,经济学家仍担心这一政策实际上可能导致企业和消费者更谨慎的支出。(杨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