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央行再下猛药 决定首次实施负利率政策

  • 发布时间:2016-02-01 06: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苏海河  责任编辑:胡爱善

  经济日报1月31日讯 (记者苏海河)日本央行1月29日举行货币政策会议,决定实施负利率政策。即从2月16日起对各商业银行在日银户头上用于结算的存款余额中超出“基础余额”部分,适用负0.1%的利率。这是日本金融史上的首次负利率政策,这一险招能否救活日本经济,连日本经济界都为此捏着一把汗。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发表政策的记者会上强调,“这是三维金融政策的一部分,希望通过引进负利率,在传统政策基础上,继续推进金融缓和,刺激经济活力”。今后视情况将根据需要继续下调利率。可以认为,这是日本央行继实施全年80万亿日元的量化宽松政策、收购80万亿日元国债量化宽松政策之后的大尺度利率手段。此举目的是逼迫各金融机构将迄今存在央行的过量资金化为投资转投企业、住宅等经济实体,从而拉动日本回升。

  日本央行对世界经济形势及日本经济走势迅速研判及时作出反应,足见其专业性及策略灵活性。年初以来,受世界经济下行、原油价格持续走低和美国加息政策等的影响,日本经济指标及股市指数出现下滑趋势,各方开始担心日本国内景气夭折,日本金融政策当局需要适时作出反应。同时,2013年4月以来,日本采取的大规模金融放宽政策及政府的紧急经济对策已到极限,采用第三维手段标志着日本金融政策的大规模转型,属于政策中的“奇策”,也是金融政策选项中的最后一招。但负利率措施超出了经济界想象,日本媒体大呼“惊奇”。当日,东京股市从负利率政策刺激下的上升,到盘中跳水跌破前日底线,再到收盘时上扬,连经济学家都称对负利率政策的效果“看不懂、难预测”。此前,欧洲中央银行及瑞士、丹麦等欧洲国家的央行实行了负利率政策,但日本的经济规模、金融体系与此并不完全相同,且日本已实施多轮量化宽松政策,因此效果难以类比。

  金融政策是安倍经济学“三支箭”的重要内容。3年前安倍竞选首相时就提出了“负利率构想”,遭到当时日本央行反对后,安倍不惜更换日本银行行长,用换班子来推行自己的政策。但这一招是否有效,日本经济界不无担心。因为在多年的超低利率下,日本市场流动性和企业贷款已接近饱和,被日本央行挤出来的这些资金必须重找出路。各金融机构为保障自己的收益,可能拿储户做文章,如降低存款利率、设立户头管理费等,这也将挫伤储蓄的积极性。由此可见,日本的金融政策已用到极限,别无选择。

  总之,日本负利率金融政策能否成为摆脱通缩、提振经济的特效药,有待深入观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