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负利率政策效果疲软欧美量化宽松面临选择

  • 发布时间:2016-04-11 07:00:1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外汇市场转入四月天,各国央行吹起的宽松风令市场气氛颇有乍暖还寒之意。以美联储主席耶伦为代表的鸽派央行高层一再表现出对国际经济形势的担忧,美元一路走低,而日元一路突飞猛进。今年以来,日本、欧洲等经济体在超宽松的货币政策下经济未见明显好转,从何处寻找新的有效的刺激工具,成为市场下一个关注的风向标。●南方日报记者 唐子湉

  美加息步伐受限于国际形势

  在近期诸多影响市场情绪的鸽派表态中,美联储的态度无疑最令市场不安。最新公布的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3月会议纪要表明,FOMC内部对于美国经济、通胀前景以及加息时间的看法存在较大分歧。

  2016年以来,美国就业数据持续向好,整体表现优于预期,通胀也回复至距离目标2%相近的水平。尽管国内数据给予加息较大支撑,但对国际经济低迷的担忧令美联储一直踟蹰不前,美元指数也从年初的99点左右高位下挫至94关口。

  近期公布美国非农数据显示,3月美国非农新增就业人数录得21.5万,略好于预期20.5万,前值自24.2万上修至24.5万,但失业率微升至5.0%;与此同时,美国3月平均时薪月率止跌回升,增加0.3%,年率也超预期增长2.3%。

  靓丽的就业数据似乎与美元多头的疲弱不太相称,美联储主席耶伦的口风似乎也有所松动。上周四,耶伦表示,美国接近充分就业状态,经济取得巨大进步;美国经济走势稳健,不存在泡沫。中信银行广州分行金融同业部负责人梅治信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目前整个市场觉得4月加息无望,美联储进行预期的修正,让市场不至于太过悲观,“尽管4月议息会议上很可能不加息了,但预计声明不会特别温和,不会让市场6月觉得加息无望。”

  负利率可能损伤国家经济

  上一次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的复苏水平参差不齐,除美国经济形势总体向好外,各国央行为刺激经济一再祭出量化宽松大招,负利率等非常规的量宽工具在近年来也逐渐成为常态。

  “按照理论,一个国家的利率低,相应的货币就会贬值,但从日本的情况看来,1月份之后日元不断走高,似乎并没有在这一点上得到验证。”梅治信说,最近美联储鸽派声明令美元走弱,欧洲央行的会议纪要亦十分温和,均为日元带来了上涨的动力。

  恒生中国环球市场主管黄伟鸿表示,日本的经济中出口占很大比重,日元升值对其经济复苏带来压力,而日本央行对汇率管理的失灵令其超预期的量化宽松政策无效化。“日本首先应该救的是汇率。日元由于具有避险属性,近期一路走高,导致了日本同时面临负利率和高汇率的尴尬处境。”

  黄伟鸿认为,负利率对国家经济的伤害很大,“负利率政策的目的是希望银行不要把钱存在央行,而是借给外面流通,但这可能只是央行一厢情愿。经济不好的时候,投资偏好比较保守的人会购买债券,如果负利率程度提高,这部分人可能宁愿把钱存起来,连债券都不买了。如果更极端一点,还可能会把本国货币换成其他货币,对国家经济的发展没有好处。”

  梅治信认为,日本一月进入负利率让市场十分吃惊,并引发了对国际上各货币竞争性贬值的的担忧,各国央行对超宽松货币政策表现出更大的容忍度。

  量化宽松乏力或需新工具

  日本、欧洲等主要经济体的复苏不尽如人意,市场中出现两种的声音。一方面,有市场人士认为现行的宽松政策已经难以为继,各国央行的工具箱中无非是印更多的钞票和更全面的负利率,但它们对经济的刺激作用已呈现边际效益递减,料未来难再有更大的宽松空间;另一方面,有业内人士呼吁央行寻找新的宽松工具的声音:目前看来,数量工具(大举买债)和价格工具(负利率)已几尽发挥到极致,唯有新的刺激方法可能为现状打开突破空间。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经济学教授鲁比尼近日提出,零利率政策之下经济增长依然无力,目前的非常规货币政策本身已经变成了常规,而从大部分发达经济体持续低迷的增长和通缩风险看,货币决策者将不得不继续用更新的“非常规性”货币政策。鲁比尼猜测,收取现金税、直接性货币融资、扩大信贷宽松规模等措施可能成为央行下一步“险棋”。

  不过,银行间外汇人士看来,如果短期内未有新的可被证实有效的量化宽松工具推出,美联储间歇对加息预期进行修正,那么外汇市场的整体趋势不会发生很大改变。

  “如果整个市场预期美联储加息基本无望,可能有人会出来进行一些预期的修正。我觉得总体上看,不宜把美元看得很悲观。转化为投资的行为来看,可以考虑在低位买入美元。”梅治信说,近期欧元对美元汇率曾突破1.15大关,建议考虑短期内沽出欧元买入美元,日元在108以上高位的操作也与之类似。

  “这些市场操作基于一个前提判断,就是相信美国仍然存在加息的概率,美国的经济数据继续向好。尽管美元在短期内走弱,但FOMC的成员通过话术来管理和修正预期,可能又为美元带来反弹的动力。”梅治信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