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中资一季度7800亿"海淘"存隐忧:高风险高溢价低收益

  • 发布时间:2016-04-05 07: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每经记者 黄修眉

  中国企业“海淘”热再掀高潮。彭博社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企业年内已宣布的海外并购交易规模达113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7800亿元),不仅超过2014年全年,同时也接近2015年创纪录的1210亿美元水平,两者仅相差80亿美元。

  不过,记者注意到,与中国企业“出海”热情形成对比的是,这些并购案其实并不那么顺利,例如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就受到了美国管理机构的审查。

  川财证券分析师穆启国也在题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两面:交易“热”和收益“冷”》的研报中提到,中国企业走出国门需要面临的问题,也不仅仅是审查一项,溢价过高、回报却低等问题一直存在。川财证券对1999年~今年2月期间,超过四千起中国企业跨境并购案例的回报情况进行统计发现,我国企业的跨境并购带有高风险、高溢价和低收益的特点,具体到拥有海外并购概念的A股上市公司,穆启国认为持有五日是最佳策略。

  高溢价收购常受审查阻挠

  记者注意到,虽然今年一季度中国企业跨境并购创单季纪录,但今年2月份的并购热潮却因受到各类国外机构审查而一度受阻,2月并购额也在经历了连续三个月的持续增长后出现大幅回落。

  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在2月数据报告中表示,海外并购受阻,曾经备受瞩目的几起海外收购案例,受到了华盛顿的抵御,相继宣布停止。

  今年以来,由于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FIUS)的反对,飞利浦取消了出售Lumileds照明业务给中资财团的交易,仙童半导体拒绝了华润微电子的收购要约,中联重科收购特雷克斯的计划陷入僵局。而目前正在接受审查的案例,就包括收购价格高达430亿美元的中国化工收购瑞士先正达100%股权,紫光股份37.75亿美元受让西部数据15%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CFIUS大多以涉及国家安全为由进行审查。例如在先正达案中,反对收购的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查克·格莱斯利就认为,尽管先正达是一家瑞士公司,该公司的生物技术部门却位于美国,是美国和国际市场基因种子的一大巨头。拥有国资背景的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会令中国获得对美国农业基础设施关键部分的所有权,这一收购案对美国国家安全有潜在影响。

  更值得警惕的是,许多中国企业对海外标的的并购都以高溢价完成。“中国企业在海外并购常常付出较高溢价”,川财证券分析师穆启国在前述研报中表示,1999年至今年2月,中国企业海外收购的并购总价值/EBITDA(息税折摊前利润)的中值为11.8;而同期全球并购对应此指标的中值为8.7倍,2015年全球并购的估值创历史新高,当年并购总价值/ EBITDA也不过11.3倍。说明中国企业在海外收购中往往付出了较高的溢价。

  跨境并购题材股持有五日为宜

  与跨境并购交易火热相反,多年来的统计显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收益情况并不特别令人满意。

  川财证券对1999年至2016年2月间,共4059件中国企业跨境并购中,卖方每股红利、目标方及收购方涨跌幅共500组有效数据进行了统计,从并购完成后的卖方每股红利的增长情况;目标方(卖方)并购后1天、5天、1个月的二级市场涨跌幅情况;收购方1天、5天和1个月的二级市场涨跌幅情况三个方面,检验中国企业跨境并购后的回报情况。

  川财证券分析师穆启国表示,这17年间,并购后卖方公司的每股红利增长率平均为-10.9%,正增长出现的概率为60%,说明并购后的绩效表现往往不佳,面临着整合困难。

  而从二级市场对收购事件的反应看,股价并没有出现预想的大幅上涨的情况。统计显示,收购完成后,收购方1日平均涨跌幅为-0.2%,5天平均涨跌幅为2.9%,正增长出现的概率为70%;1个月的平均涨跌幅为3.0%,正增长出现的概率为60%。

  这说明,过去17年间如果坚持实施投资于海外并购概念的策略,收购完成的消息公布后买入收购方上市公司,持有1天的平均收益为-0.2%,持有5天的平均收益为2.86%,持有1月的平均收益为3%。

  穆启国认为,最佳的投资策略是跨境并购宣布完成后买入收购方上市公司,持有五日后卖出,将获得更高的年化收益率,但同时需要注意相应的高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