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獐子岛有望借力“复关”受益

  • 发布时间:2016-04-05 06:5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记者 吴永  责任编辑:阎明炜

  近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通知称,欧盟对我国部分双壳贝类产品解禁。通知称:“据欧方通报,从即日起,我国符合如下条件的扇贝产品可输往欧盟:来自野生捕捞的、彻底去除生殖腺和内脏的扇贝闭壳肌。”

  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中国产野生捕捞的扇贝柱产品时隔19年之后重新获准进入欧盟市场。此次扇贝复关成功不仅意味着欧盟4万吨市场机会的打开,也是中国食品安全进一步获得世界认可的标志。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有望借力复关而受益。

  上个世纪80年代,欧盟曾经大量进口中国的双壳贝类产品。直到1997年7月,因在山东某企业出口的冷冻熟贻贝肉中发现副溶血性弧菌,欧盟决定全面禁止包括扇贝产品在内的中国水产品的进入。此后到2004年,欧盟逐步恢复了中国绝大多数野生鱼类产品的进口,但双壳贝类产品一直在禁止进口之列。

  欧盟一直是全球最大的贝类市场,成品年需求量约4万吨,也是扇贝产品出口的最后一块待突破堡垒。虽然欧盟市场前景如此广阔、附加值高,国内企业也一直积极争取对欧盟复关,但就当时国内企业所处的环境而言,要达到世界标准可以说是“痴心妄想”。

  据悉,复关工作正式启动于2007年7月,此时距离中国贝类“失关”已整整10年。当时在国家农业部的主持下,中国进出口检验检疫部门和海洋渔业部门连同獐子岛共同发起贝类产品恢复对欧盟出口的申请工作。

  “启动欧盟复关时,獐子岛在海洋管理和食品安全的管理方面已达到国际一流水准,我们的产品也已进入美国等发达国家市场,欧盟是最后的禁地。但是,我们没有想到这次复关申请一做就是10年。”负责獐子岛欧盟项目协调工作的王云说。

  为此,獐子岛专门成立了中国扇贝欧盟复关工作小组。然而,欧盟的标准千头万绪,各项标准繁杂,要求极高,如包装和标签、条形码、可追溯性等,且这些要求分散存在于欧盟几十个法规之中,“我最初接触这个工作时,简直是一头雾水,我们要从各个渠道搜集信息,一步一步根据欧盟的要求,建立起自己的标准体系。”小组负责人说。同时,小组对检测工作进行了部署,每周,工作组都要在养殖场对扇贝进行一次贝毒检测;每个月,国家海洋检测中心要在这里做一次微生物检测;每半年,工作组还要做一次重金属检测。这项特殊时期的检测工作一做便是十年,仅检测费用獐子岛每年就要花掉200多万元。獐子岛还积极与科研机构合作,提高科技水平。此后,经过多次检查、整改,并历经长达9个月的观察期,最终复关成功。

獐子岛(00206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