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全球并购降温 中国企业海外“扫货”逆势暴增

  • 发布时间:2016-02-23 07:07: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吴家明  责任编辑:王斌

  过去的2015年,全球并购规模创历史最高水平,而今年以来全球并购活动迅速降温,不过,中资企业的“海外购”却逆势暴增。

  汤森路透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球并购交易较去年同期下降23%至3360亿美元。不过,以美国企业为目标的跨境交易则创纪录高位,上周宣布的并购交易中最大的三笔都是针对美国企业的交易。此外,欧洲年内迄今并购交易规模达92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高盛则问鼎全球并购交易顾问排行榜,紧随其后的是摩根大通和巴克莱。

  近日,美国电脑、网络和软件分销商英迈同意由天津天海投资以每股38.90美元现金收购,交易总额60亿美元,这宗交易使得年内中资企业收购美国企业的交易额达到233亿美元。与全球并购活动身处“寒冬”不同,最近中国企业加快了海外资产收购步伐,根据Dealogic的数据,今年开年仅两个月便宣布了102桩中国企业海外收购协议,价值总计816亿美元,成为史上最抢眼的开年表现。去年同期仅有72桩案例,价值110亿美元。瑞信新兴市场业务负责人Vikas Seth表示,考虑到经济增速在放缓,中国企业越来越希望通过寻找外部补充来提振企业增长。德勤并购交易主管Patrick Yip表示,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交易规模会逐渐扩大,因为中国企业想通过海外收购品牌、购买知识产权和高科技,从而提高自身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普华永道交易服务部主管大卫则预测,中国海外并购交易未来几年将会保持50%的增长。

  不过,中国企业不少海外收购案却遭遇法律障碍。最近颇受争议的一件收购案例是中国重庆财信企业集团收购芝加哥股票交易所,导致45名美国议员联名致信美国财政部,要求对此项收购进行“全面和严格的调查”。

  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今后的需求扩大充满不确定性,企业越来越难以通过设备投资来追求增长,因此在将重心转向通过基于并购的规模扩张来提高市场影响力以及维持盈利能力。不过,2015年全球企业并购重组活动数量创下历史新高,引发了盛极而衰的担忧。

  尽管今年以来全球并购活动有所降温,美国对冲基金公司Platinum总裁兰德司曼表示,美国股市依旧累积了不少涨幅,企业善用股价上涨带来的好处,并购一些能帮助自己进一步扩张的企业。此外,美国利率仍处于历史低点,低利率代表低借贷成本,也让并购看起来更具吸引力。

  不过,针对此前全球出现的并购高潮,财经媒体MarketWatch专栏作家赫伯特援引哈佛商学院专家的话称,考虑到过去125年间全球出现的5次并购潮,每次都以股市重挫告终,市场投资者开始怀疑并购潮就是美股重挫前的“非理性繁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