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美股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兴市场涨势遇阻

  • 发布时间:2016-03-29 07:29: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本报记者 张枕河

  3月新兴市场股票和货币一度有望创下2012年1月以来的最佳月度表现,但随着美元汇率连涨6个交易日,新兴市场股票也出现连续数日下跌,货币波动性亦连日上涨。

  市场分析师表示,目前投资者情绪趋于谨慎,机构观点也出现分歧,有观点认为新兴市场并无基本面利好支撑,资金流入势头也将终结。但更多观点强调,美股下跌反而为新兴市场股市带来资金等利好,二者虽均为风险资产,但不能一概而论。

  新兴市场涨势放缓

  上周,彭博追踪新兴市场20国的货币指数跌近0.1%。印尼盾领跌,下滑0.6%;泰铢跌0.3%;南非兰特和印度卢比均跌0.2%。MSCI新兴市场股指涨幅也较此前几周明显收窄。

  彭博分析师表示,此前美联储偏鸽派的利率决议使得年内加息次数大打折扣,也让美联储加息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美元受挫迎来一轮跌势,而这为新兴市场带来了带来机会。数据显示,因美元的走低,涌入新兴市场的资金大增,其股市和汇率因此都呈现上扬趋势。不过上周以来美联储官员接连发表了偏鹰派的言论,暗示美联储或应在4月加息,这与此前美联储决议论调大相径庭。市场对于美联储将在4月加息的预期以持续升温,而这也推动美元强势走高,新兴市场则出现回落态势。

  Tisco金融集团股票策略师表示,市场对美联储四月加息的预期进一步削弱了投资者对新兴市场的投资情绪。若美联储进一步加息,预期美元走强将导致资金持续从新兴市场撤出。

  分析人士指出,本周五美国3月非农就业数据能否达到预期将决定美元的涨势是否能持续。市场预期3月非农就业增加20.7万人。若3月数据向好,连同2月份大幅好于预期的非农就业情况,很有可能支撑美联储4月份再次加息,届时新兴市场或再度面临压力。

  看多观点仍占上风

  不过,不少机构的信心仍较强。MSCI新兴市场股指本月以来上涨9.7%,同期MSCI全球指数上涨4.9%。此外,俄罗斯卢布、巴西雷亚尔、阿根廷比索均涨逾9%。

  今年年初,股市投资者从新兴市场撤出了35%的资金,但近期资金又重返新兴市场。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最新公布的报告显示,该机构监测的新兴市场股票基金上周净吸金规模创下37周来的高位,新兴市场债券基金上周净吸金规模创下94周来的高位,显示出投资者对新兴市场投资前景看好。

  美银美林近日发布的最新月度经理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为此前对新兴市场的悲观情绪过度,将“押注新兴市场”作为最关注交易的受访者占比达到26%,高于选择“做多美元”或“做空原油”的投资者占比。美银美林首席投资策略师哈奈特认为,这一结果释放了投资者对新兴市场的看涨信号。

  美国基金公司Loomis Sayles全球策略师德威克认为,在短期内,新兴市场的涨势会持续下去。尽管无法想像一个直线式的反弹,但是新兴市场的前景正在改善且趋于稳定。

  花旗银行分析师表示,风险情绪的稳定,或进一步推动新兴市场走强,其中部分地区将最大获益于该市场环境。该行数据显示,亚洲和中欧、东欧、中东、非洲上周实现资金净流入,拉丁美洲出现资金净流出。此外,美股暂时回调可能还会使部分资金流至新兴市场,目前看并非对后者的利空消息。不论是从历史还是当下,美股和新兴市场股市均无过多的正相关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