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美股要闻 > 正文

字号:  

美元美股逆向而行 加息敏感模式开启

  • 发布时间:2016-03-29 07:29: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本报记者 杨博

  受美联储多位委员鹰派言论的影响,美元截至上周五已连续六个交易日走高,美股则结束周线五连涨,二者呈现明显背离走势。随着市场对美联储再次加息的预期重新升温,美元获得支撑,风险资产再次开启加息敏感模式。

  股汇走势背离

  在美联储加息的支撑下,美元指数自去年11月中旬至今年1月一直保持在接近100的高位。在此期间全球股市明显回落,美股标普500指数今年1月大跌5%,创去年8月以来最大单月跌幅。

  步入2月,由于市场对美联储进一步加息的预期降温,美元开始走软,同时受全球经济前景疲弱打压,美股继续下行。直到2月中旬,在油价反弹带动下,股市触底反弹,同时美国经济数据向好推升美元,美股美元呈现出少有的同步走势,均实现V形反弹。

  不过自3月以来,美元和美股走势再次背离。美元指数先跌后涨,截至上周五连续第六个交易日走高,创下近一年来最长连涨周期。美股在3月上半月持续反弹后,上周开始走弱,结束了此前连续五周的上涨。

  美股反弹暂告一段落,与美联储加息预期重新升温有关。上周多位美联储高层陆续发表鹰派讲话,不断强化短期内再次加息的预期,令市场重新面临不确定性。此外有分析师认为过去几周美股大幅上涨后已严重超买,瑞银技术分析团队认为美股将开始筑顶环节,预计在一季度晚些时候或二季度早些时候触顶,随后市场将迎来大幅调整,标普500指数第一回调点位大约是1970-2000点区域。

  美元多头会否回归

  美联储在3月的货币政策例会上按兵不动,但出乎市场意料的发表了偏向鸽派的声明。似乎是意识到市场对鸽派声明的反应过于乐观,美联储多位高层上周频繁发声,在加息问题上重新显露出偏强硬的鹰派态度。

  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上周表示,如果经济数据表现继续符合预期,他将支持在4月或者6月加息。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洛克哈特称,近期数据表明通胀有望在2016年下半年企稳,美联储可能很快就会再次加息。费城联储主席哈克表示,如果美国经济继续好转且不出现意外,美联储最早4月就应考虑加息。老牌“鹰派”委员、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表示,通胀预期已经从低点反弹,相信将实现2%的通胀目标,美联储下次加息的时间可能不会太远。

  在美联储官员的鹰派讲话刺激下,美元指数上演“王者归来”,上周反弹1.3%。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高层先后表态支持4月加息,令全球投资这不得不重新调整对美联储加息节奏的预期,从而令股市承压。预计市场将继续关注美联储动态,波动性将上升。

  富拓外汇分析师认为,美元走势将继续主导市场,能否延续升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经济数据。上周五公布的美国第四季度GDP年率终值意外从1.0%上修至1.4%,利好数据提振下,美元指数有望延续升势。本周除了最受关注的非农就业数据外,美国方面还将公布ISM制造业、服务业指数以及房屋数据等,有望全面展现美国经济在3月份的表现,令市场重估美联储4月或6月加息前景,进而指引美元乃至整个金融市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