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囤货现在不好卖”

  • 发布时间:2016-03-28 03:30: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官平

  丁先生现在是某专车软件的司机,但在三四年前,他是上海松江钢材城里老板们的专车司机。

  “那时候,我的手机就整天响个不停,一会儿一个老板要去市区,一会儿又要去外高桥,一会儿要去无锡。”说起过去的黑车生意,丁先生边开车边感叹,现在没有钢贸老板叫车了,生意清淡了很多,为了维持生计,只好装上了专车软件接活。丁先生以前也过了几年的充裕日子,有时候一天就能赚1000元左右,但后来因为钢贸老板亏了,很多还欠着他的车费,现在也不寄望哪一天能还了。

  丁先生说,他见证了松江钢材市场和钢贸商的盛衰,他在这附近已经待了七八年时间。

  钢贸企业炙手可热的行情是在2005年以前。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十多年间,随着钢铁行业的快速发展,我国钢贸企业队伍逐渐发展壮大。

  指着路边一处楼房,丁先生说,七八年前这个楼开盘价是一平方米四五千元,现在翻了将近五倍。他耸耸肩说,但现在螺纹钢价格却不如那时候的一半。

  他的解释是,现在周边房子建得差不多了,新楼盘很少,也就是说房子供给少了,对钢材的需求也少了,但钢厂的供应并未减少。这样一来,房子肯定涨价,而钢材肯定降价。

  “你看现在路两边很多门店都关了,连餐饮都开不起来。”丁先生说,当年钢材生意好的时候,周边的餐饮、娱乐行业的生意也非常好,这几年纷纷倒闭关门了。

  到了松江钢材市场,他说,路边以前到处可见法拉利等名车,现在也有,但已经非常少了。

  “以前那些富豪,都是从银行贷款弄来的钱,你给我担保,我又给另一个人担保,然后另一个人又给你担保,联保的非常多。”丁先生透露,以前银行追着钢贸商贷款,生怕钱没处去,个别钢贸商甚至串通信贷经理,重复质押贷款。

  “联保制”从2009年开始流行起来,当时曾被誉为重要的“金融创新”。联保制在钢贸行业中是一个普遍的融资担保模式,一般是三到五个商户组成一个联保小组,在这个联保小组里,其中一方贷款时,另外几方都会相互进行担保。银行贷款给钢贸商时,一般会由钢材市场成立的担保公司为散户担保。即便债务出现问题,散户无法还贷,实力雄厚的担保公司、钢市老板也会兜底代偿。

  丁先生说:“以前他们在银行随便办信用卡,爱怎么花就怎么花,现在银行每天都追债,钢贸商想都别想在银行贷款。”

  远处,龙门吊车正在缓缓移动,为一辆货车装上螺纹钢。“现在生意都是一手钱,一手货,关系好也不赊账。”丁先生说,以前钢材市场里经常堵车,现在从地铁站开过来很难得堵车,买钢材的钱不到,钢贸商就不让车出去,另外现在也没那么多车来拉货了。

  丁先生带着记者前往松江钢材城附近的砖桥钢材市场,他的朋友在那开了几间门店,听说最近钢材在涨价。

  “3月初确实还不错,不少钢贸商都囤了点货,但现在看来不好卖,周边用钢材的机械厂生意不好做,采购很消极,实体经济需求跟不上。”丁先生的一个钢贸朋友说。

  “为什么钢厂把钢价调高了?”

  “因为铁矿石原材料价格在上涨,特别是唐山钢坯提价,不是说下游需求多旺盛。”丁先生的另一个钢贸朋友回答。说起现在的生意,丁先生的几个钢贸朋友都说,并没有明显变好,资金撑不住的钢贸商慢慢倒闭了,砖桥市场关门的钢贸商有一半左右,这里也要改为汽配城了,到时候都要迁到松江钢材城去。

  回到车上,丁先生笑着说,以前钢贸商生意好,一个个说话口气都很大的,现在声音明显小多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