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马晓河:国企在一般竞争性领域应退让

  • 发布时间:2016-03-28 03:30: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陈莹莹

  国家发改委宏观研究院副院长、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马晓河27日在“国有企业改革-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战”理论研讨会上指出,国企改革有五个目标——治理产能过剩、推动“僵尸企业”退出、释放更多要素资源、释放市场空间、支持创新企业发展。

  马晓河说,监测2012年-2014年国有资本、民营资本,以及港澳资本和欧美资本在中国资本市场的资源投资,结果显示,国有资本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入资本连续3年严重不足,57%左右的国有资本投向了能源、原材料加工业,20%投向了消费品加工业,36%投向了装备制造业。

  对于国有企业改革,马晓河建议,探索建立特殊法人企业管理制度,确保承担国家安全和稳定责任的国企保持强公益属性,国企应该进入基础技术、重大技术领域,包括轴承、集成电路等;特殊法人应该有特殊法,对传统垄断行业要明确区分,分类推进国企产权(股权)结构改革。

  同时,在一般竞争性领域应退让,进一步深化产权结构改革,大力吸引社会资本尤其是民间资本进入,积极发展各种形式的混合所有制;推动国企从不具备竞争优势、效率低下的领域和部门尽快退出。

  国有企业内部治理要加速去行政化,明确董事会职能。建立健全职业经理制度,培育竞争有序的职业经理人市场,加快完善企业人事和薪酬激励制度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