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股权投资成财富管理着力点

  • 发布时间:2016-03-26 06:31: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马爽

  随着居民投资渠道的不断拓宽,股权投资将成为居民资产配置的重要方向。这样一个大资产管理时代,为财富管理提供了必然性。

  股权类投资产品成热点

  经过30年高速发展,我国家庭财富水平迅速上升,家庭资产超5万美元的情况比比皆是,这从侧面证明一个新财富时代到来。另外,金融机构正在进行一个市场化、商业化转型,尤其是商业银行,面临着利率市场化跟整个经营模式转变的契机和压力。有业内人士认为,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必将在今后五年到十年成为金融机构最主要的业务来源。以前靠传统信贷过日子的美好时光可能很快结束。

  在新经济形势下,加入股权投资的黄金赛道成为不少企业的选择。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中国投资协会股权和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沈志群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私募股权投资行业迎来快速发展契机,现在政策层面对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的支持政策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前所未有,充分证明这个行业发展有着良好的政策环境。”

  在这个时代大背景下,由深圳市富海民享主办的中国财富管理高峰论坛将于3月29日举行。富海民享董事长李辛告诉记者,“目前,我国个人、家庭储蓄存款规模巨大。同时,随着整体经济不断增长,个人收入也在相应提高。近年来,许多高净值投资者都在调高投资收益预期,股权类投资产品成为未来的投资热点。”

  PE成股权投资中坚力量

  目前我国股权投资存在三个市场:股权众筹、一级市场、二级市场。而从股权众筹行业来看,一般只有在具备领投人情况下才会完成募集,而领投人往往就是一级市场的PE(私募股权融资)机构。

  同样,二级市场发展也离不开PE。东方富海董事长陈玮说,“过去10年,PE已成为推动中国中小企业发展和创新的主要力量,为资本市场输送众多优质资源。投中数据显示,2014年A股IPO开闸后新上市的企业中,六成有VC/PE(风险投资/私募股权融资)背景。”

  因此,PE投资对于整个中国股权投资发展具有至关重要作用,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不断健全和拓宽PE的资金来源,则是其发挥作用的前提和保证。

  而随着中国“全民PE”热潮的到来,市场对专业水平高且成熟的PE机构十分欢迎,专业化的私募股权母基金(PE FOF)成为投资者主流。

  针对PE未来发展,富海民享董事长李辛表示,“在专业PE机构与拥有海量储蓄存款的个人之间缺少第三方通道,股权类财富管理公司可利用对PE机构和个人财富管理需求的专业洞察作为中间桥梁,以专业、简单方式把PE机构股权投资的价值传递给个人,成立PE领域FOF基金就是一种好的实现形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