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恒泰证券总裁牛壮:打造全链条的买方能力

  • 发布时间:2016-03-25 04:31: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徐文擎

  作为一家中型规模券商,恒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恒投证券”,代码HK01476)近三年来总资产规模和净资产收益率都保持着高速的增长水平。在国内会计准则下,2012-2014年,恒泰证券的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42.1%,而同期业内平均水平为65%,2015年合并完成营业收入46.06亿元,合并实现净利润17.1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32%和161%。

  “我们三年来的成长速度应该超过大多数的上市券商,这主要源于区别于主流券商的发展战略。”恒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牛壮如是说,“我们的核心目标同时也是核心优势在于,打造了全链条的买方能力。”

  打造全链条的买方能力

  “2012年,我们战略判断,要走一条差异化的发展路线,决定打造全链条的强大的买方能力,在公募基金、券商理财、另类投资和大宗商品等领域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牛壮说。从此,恒泰证券打造全方位财富管理公司的步伐就像打开了龙头的“水”,一发不可收拾。

  2012年取得从事融资融券业务及中小企业私募债承销业务资格;2012年成立四个全资子公司,业务范围覆盖股权投资、大宗商品及衍生品投资,并收购新华基金43.75%的股权;2014年,取得从事沪港通交易资格和开展新三板做市业务的资格;2015年,取得从事互联网经纪业务资格,对新华基金控股权达到58.62%成为第一大股东,同时再次成立涉及并购基金、P2P和众筹的平台公司。并且,恒泰证券在2008年公司股份制改制后,引入西城区国资委下金融街集团等几家企业,目前西城区国资委和明天集团分别为第一和第二大股东,他们在恒泰证券业务版图的拓展中获得股东的有力支持。

  恒泰证券控股的新华基金已从2012年的70亿元规模大幅增长至数百亿元规模,业内人士预计新华基金2015年利润增长率也将远超行业平均水平。另外,恒泰证券还成立了券商的资产管理部,即场内的私募管理业务,行业排名中受托客户资产管理净收入长期位列前1/3。

  恒泰证券的另类投资和大宗商品投资表现可圈可点。例如,恒泰的PE基金是目前券商体系内较大的直投子公司,注册资金10亿元,从2014年开始投资运作,在2015年进入投资高峰,相继投了分众传媒、乐视影业、上海明华、银隆新能源、360、硅谷天堂、信中利等超一线的PE项目。上述项目中,有的公司已经停牌重组,有的被其它大型企业并购,有的直接挂牌新三板,投资回报从一年2倍到7个月10倍不等。

  恒泰证券另类投资的第二大方向是私募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三年前,公司就已经开始关注和研究私募reits产品,截至目前已发行上交所第一只‘恒泰浩睿-海航浦发大厦’reits和‘恒泰浩睿-彩云之南酒店’reits产品。2015年,恒泰资产证券化总规模达到230亿元,发行只数和发行规模均位居行业第一。”牛壮介绍。

  大宗商品投资方面,恒泰期货已累计发行38只量化投资产品,在去年股市波动中表现出良好的抵御风险能力。

  “我们倾向佣金向后延伸的管理业务,不在佣金靠前的红海中厮杀,而在蓝海中开辟一片新天地。”牛壮表示。

  “互联网+”开辟广泛空间

  “在拥有了核心的资产管理能力后,我们会思考如何获取新客户的问题。”他说,而恒泰团队决策的答案是采取互联网+的战略。

  2015年,恒泰证券推出网上P2P融资平台“恒普金融”及新三板非公开股权融资平台;通过“金融界证券通”网站提供港股资讯,并允许客户在网站上开立证券账户;开发“壹诺宝”网上证券服务,能自动将客户账户内任何未动用的现金购买指定的货币市场基金“新华壹诺宝”;4月与腾讯签订合作协议,在2年内合作推出融资融券、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由腾讯负责市场推广营销;8月与腾讯合作推出互联网金融产品“倍赚宝”,提供网上融资融券及股票质押式回购服务。除此之外,恒泰证券还与恒生电子同花顺、京东等大型的互联网科技公司展开紧密合作。

  “从1988年成立的前身‘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证券公司’到2014年,我们用26年时间积累了83万个经纪业务账户;但在2015年我们确定互联网战略发展方向后的一年里,通过互联网推动2015年内的新开账户达到86万个,在账户体系上翻倍。”牛壮说,“我们希望通过互联网的媒介和手段,接触到更广泛的客户群体,与强大的财富管理能力相对接,让客户分享资本市场发展壮大中的红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