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多头奇兵 增量资金发动行情

  • 发布时间:2016-03-25 04:30: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隔夜外盘大宗商品市场大跌、国内消息称上海或收紧房地产政策,昨日早盘,期货散户于先生灵光一闪,“报仇”的机会可能来了。他预感到黑色系期货多头可能扛不住了,多头撤退很可能引起价格回落,果断增加了空单仓位。

  经过前期的疯狂拉涨,近三个交易日铁矿石期货连续收阴线,周四收盘铁矿下跌24.5点,以6%的跌停报收,9月合约成交量再创新高。而螺纹钢在复产不及预期的情况下,走势强于铁矿,但在黑色系整体走弱的背景下,螺纹主力合约也下跌了3.42%。

  “磨人的多头终于走了。”于先生松了一口气。3月上旬及中旬,黑色系期货发起了两轮密集的暴涨潮,放松警惕的于先生因持有单边重仓空单而大伤元气,至今仍心有余悸。但坚定看空的他并没有因此动摇,终于在昨天尾盘等到了他想看到的局面,此前大幅回撤的账户也好看了许多。

  回顾本轮黑色系暴涨潮,业内人士形容其特点为“突然而密集”。本次黑色系期货暴涨潮共分为两轮,第一轮发生在3月7日、8日,国内期市螺纹钢及铁矿石期货连续涨停,但随后连续回落;3月17日,第二轮暴涨潮来临,直至3月21日,螺纹期货成交量从不足800万手快速增至2000万手,铁矿石期货在3月9日大幅贴水108元也推动期货快速拉升,多头一时风头无限。3月22日,铁矿石期货开始下跌。

  对于这轮黑色系暴涨暴跌潮的推手,有市场人士认为,增量资金入市是行情波幅加大的重要因素。在商品行情波澜壮阔之际,股票市场公募基金等在行情平淡的情况下已经纷纷介入期市,这波行情的发动者很可能来自“炒股”的资金。仅3月17日一天内,期市净流入资金就达194亿元,为整个市场规模的4%。

  “春节以来,美联储加息节奏放缓,催生了大宗商品热,来自股市的部分资金进入了期货市场。很多证券公司都在邀请期货公司研究员对客户进行培训和举办投资策略报告会。很多自然人加快了开户步伐。我们最近也连续接到机构包括公募基金的邀请来提供大宗商品的策略。”海通证券期货研究主管高上表示。

  虽然昨日空单告捷,但于先生仍然保留了一份清醒。他说:“这些资金可能还没有离开,而是在等待下一个突破口。近几日豆粕期货增仓非常明显,在猪周期炒作升温之际,相关品种很有可能成为资金的新目标,波幅趋窄的大宗商品市场可能还有惊人表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