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佳创视讯打造“VR+广电”新业态

  • 发布时间:2016-03-21 00:13: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傅嘉

  近日,佳创视讯公告与虚拟现实技术及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广播电视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数字电视国家工程实验室在北京签订《“虚拟现实+广播电视”产业化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分析人士表示,佳创视讯为广电产业领先的数字电视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此次合作标志着“VR+广电”的大生态模式已经在国内启动,而未来也将通过此次合作着手对产业标准进行研究与制订,并将VR相关技术与内容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向市场进行推广。

  整合多个业务资源

  从合作方角度看,佳创视讯此次联合的行业资源可以分为“高校”和“广电”两个范畴。虚拟现实技术及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内最早开展虚拟现实技术研究与应用的单位之一,该实验室依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和航空宇航工程五个一级学科,该实验室主任赵沁平院士则是国内VR领域的泰斗级专家。另外一个高校资源为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内最早开展光通信和光信息处理技术研究和应用的单位之一,主要依托北京邮电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国家一级重点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国家一级重点学科以及“光学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该实验室现任主任为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两项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任晓敏教授。

  广电系的两个战略合作方分别是国家广播电视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数字电视国家工程实验室。前者依托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是广电行业内唯一的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后者在推动我国地面数字电视标准制定,推动数字电视产业化发展等方面发挥着较大的作用。

  此次合作的落脚点在于通过广电网络组织开展裸眼3D、直播视频、全景视频等新媒体形式的虚拟现实内容播出,向海量家庭电视用户提供全新影音观看体验;将共同整合现有产品技术和资源,共同投入研究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推动行业技术标准研究,加快推进虚拟现实与广播电视应用相关行业标准战略研究和标准体系构建,明确“虚拟现实+广播电视”标准化研究方向,为国内以VR设备为代表的不同体系、不同标准规范的技术、产品实现互联互通和端到端可达提供参考依据。

  公告显示,在协议框架范围内将投资设立新公司,作为实体承载协议项下的多方长期合作事宜,新公司将专注于虚拟现实产业的经营。佳创视讯相关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该公司将全力推动“虚拟现实+广播电视”的技术研发与产业化推广。

  打造VR产业新模式

  通过此次合作方式不难发现,这将是国内VR产业链一种新的业态。纵观目前的A股公司,对VR产业链的参与不外乎如下几种:奥飞动漫这类公司以内容为主线,通过投资国内VR上下游的产业链,布局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并和自身的内容相互校结合,涉足VR产业;联络互动这类公司通过参股外资巨头的模式,吸收外资的品牌技术和渠道;暴风影音这类公司将自身打造成一个VR产业链的中心进行平台式的布局;另外一种则是跨界,如棕榈园林华策影视等。

  以上几种业务模式在内容传播上基本都是基于互联网为重心。佳创视讯此次合作的最大特点,在于其结合的是广电资源,这和佳创视讯本身的主业优势也是高度相关。资料显示,公司上市时的主业即是数字电视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公司主要业务包括三个部分:软件、系统集成、终端。和广电的长期合作,使得其拥有较为便捷的业内资源,对于此次合作,佳创视讯相关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依托公司全国性的广电运营商市场资源,将全力推进“VR+广电”模式的业务合作,目前公司已经和多家省网积极商讨合作意向。

  “和互联网相比,广电的特点首先在于内容安全可控,其次在于DVB的制式下数据的传播信号稳定不影响用户的使用体验。且目前国内广电渠道的VR产业建设仍然是一片没有开垦的处女地,依托广电的渠道,进行VR内容的推送,从操作层面来说花费的成本较低,效果相对较好。按照公司的构想,初期提供的VR内容意在普及,等到后期培养起更多的用户习惯以及内容时机成熟,会逐步考虑收费的问题。”上述负责人表示。而此次合作的背后,意味着广电系统已经充分重视和认可VR技术未来的市场,此次通过和公司的合作,广电后期也将此作为重要的参考准绳,进行广电VR产业标准的一系列标准制定。

佳创视讯(300264)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