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谁是“明日之星”

  • 发布时间:2016-03-21 00:13: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这些正在觉醒的休眠品种中,哪些有望成为“明日之星”呢?

  “可能是沥青和玉米。”叶燕武指出,首先,从基本面角度来看,沥青是化工品,多用于基础建设,而同期黑色品种的大幅上涨也是由于需求端和供给端产生的短期不平衡所导致,需求端上基建需求的提升是一方面原因。因此,沥青期货未来行情仍然可能较大。

  其次,玉米期货主要的行情推动力是收储制度改变和财政补贴的推出,这也是政府主导的一项重要制度改变。而当前这些制度还没有正式实施,因此未来玉米的行情也不会小,后续行情演变极可能继续推升市场的关注度。

  程小勇也看好沥青期货行情的持续性。从产业情况来看,由于沥青与和公路等基建的关联度较大,在基建对冲经济下滑力度加强以及楼市升温的情况下,建材或出现明星品种。

  虽然有冷门品种的逆袭大戏,但不可否认的是,仍有不少期货品种的活跃度依然很低。如燃料油、线材、普通白小麦和黄大豆二号等,这类期货品种的成交量、成交额和持仓量占整个市场的比例微乎其微。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一个期货品种能否活跃,最根本的原因是在于其能否满足实体企业的需要。品种成交不活跃原因可能有几点:一是现货产业链发生了变化,缺乏实体企业的保值需求,如燃料油。反之,一旦现货产业链需求回升,期货市场就会活跃,如焦炭期货。二是合约设计不符合现货流通业的标准,合约大小不能满足包括中小企业的需求。三是交割方式不符合现货物流走向。四是从交易规则的角度看,无法有效吸引流动性的提供者——投机商的进入。如最小点位、手续费和保证金水平等。

  在盘活冷门品种方面,首先,合约设计应该符合市场需求,如适当的保证金水平、交割月份、涨跌停板限额和市场流动性;避免形成明显有利于多空任何一方的情况,同时要有完善、切实可行的规则,确保合约设计必须符合市场需求。其次,交割体系和制度的合理性是发挥期货市场功能和套期保值功能的重要保障。

  通过改进,冷门品种活跃可期。豆粕期货就是个很好的例子,该品种以前交易并不活跃,后来交易所通过调研和论证,按照各方实际需要改进厂库交割,豆粕期货开始日趋活跃,成为“明星品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