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风险偏好渐升温 新兴市场迎增量资金

  • 发布时间:2016-03-17 03:09: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枕河

  近期新兴市场表现抢眼,MSCI新兴市场股指上周抹去2016年以来跌幅,转为上涨,而衡量发展中国家的货币指数今年上涨2%。国际金融协会数据更显示,近期流入新兴市场证券的资金处于“增加”区域。

  乐观的市场分析师表示,随着油价从低点反弹,市场担忧情绪下滑,对风险较高资产的需求正在上升,各种底部特征明显的新兴市场可能迎来向好走势。

  新兴市场持续“吸金”

  新兴市场股市最近表现不俗。数据显示,MSCI新兴市场指数上周突破800点大关,今年总体表现由累计下跌转为累计上涨1.2%,而同期发达国家股市累计下跌2.1%。

  国际金融协会近日表示,新兴市场资产价格最近的一轮涨势有所放缓,但流入新兴市场证券的资金流动仍处于“增加”区域。国际金融协会对七个具有代表性的新兴市场国家每日报告数据样本进行调查。结果表明,乐观情绪普遍弥漫,涵盖依赖大宗商品和依赖制造业的两大新兴市场群体。这七个国家分别是印度、印尼、泰国和南非(股票和债券投资流动);巴西和韩国(仅限股票);以及匈牙利(仅限债券)。据国际金融协会介绍,加在一起,它们占新兴市场跨境股票投资流动的52%,债券投资流动的15%。

  国际金融协会对流入新兴市场的非居民跨境证券投资流动“增加”的定义是,7天移动平均线升至“信心区间”上方或者跌至该区间下方,这个信心区间是此类资金流动28天移动平均线上下两侧的1.25倍标准偏差。

  国际金融协会数据的最新“增加”始于3月3日。资金流动在2月26日转为正值,自那以来这七个国家总计获得76亿美元流入。这意味着最新的资金流入比今年2月和去年10月出现的流入规模更大。最近一周的数据显示,国际金融协会追踪的七个国家都获得资金流入,“增加”持续的概率仍较大。

  “空翻多”阵营扩大

  国际金融协会的数据还显示,始于去年年中的新兴市场普遍抛售,相比2013年美联储宣布可能缩减量化宽松后出现的“缩减恐慌”期间更加平缓,但深度大致相同,同时远远没有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的抛售那么严重。目前业内机构空翻多的观点越来越多。

  凯投宏观首席新兴市场经济学家尼尔·希林表示,市场如释重负般地展开一波反弹行情,其触发因素是人们意识到,新兴市场形势并不像今年开始几周所显示的那样黯淡。一些很多利空消息已被反映在资产价格上,前一阵的负面情绪有些过虑。他强调,仅仅六至八周前,各界还担心新兴经济体经济数据不佳,大宗商品价格断崖式下跌,但现在对经济的担心已经消退,大宗商品价格有所企稳,市场认为这反映了关于需求的一些实情,新兴市场危机即将来临的感觉已经消退。

  摩根大通分析师大卫·亨斯利也表示,尽管也还有一些经济数据不令人满意,但没有任何迹象说明投资者应该再度开始恐慌,因为经济形势还是出现向好势头,起码是相对于最疲弱的时刻。

  邓普顿新兴市场团队执行主席麦朴思则更为乐观。他表示新兴市场正处在转折点,后市将出现逆转走势。特别是随着亚洲经济增长,该地区出现反转的潜力巨大。而投资者此前连续减持新兴市场反而令其感到高兴,往往多数人不看好某一市场时恰是其可能走强的标志。尽管对亚洲新兴市场的极度悲观的观点仍充斥市场,但应看到中国经济增长潜力不可低估,印度经济仍在以相当不错的速度实现扩张。

  麦朴斯表示,目前大宗商品价格已经触底。美国市场则已见顶,后续走势或左右摇摆,或转而向下,这将有利于新兴市场。美联储今年可能会放弃加息,资金将会寻找更好的投资机会。

  新华社图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