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三板 > 公司 > 正文

字号:  

资本市场提供资金助力 “新三板”企业忙并购转型

  • 发布时间:2015-11-06 07:00:57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龚名扬  责任编辑:王文举

  进入11月,投身资本市场的东莞企业可没闲着。据记者了解,在11月的第一周,东莞的“新三板”挂牌企业动作频频。借助在资本市场募集的资金,环球石材、粤林股份和伯朗特在近期分别进行了设备升级、并购或是合作,以提高企业的整体竞争力。

  环球石材引进人造石生产线

  11月5日,三板做市指数以1325.82点开盘,随后维持红绿震荡走势,期间最低触及1324.37点,尾盘指数再度出现直线拉升,最终收报1328.26点,上涨0.18%,成交额为3.57亿元。

  挂牌新三板不到半年的环球石材在本周表现抢眼,11月2日复牌后连续四日收涨,其中11月4日单日涨幅高达11.90%,据记者统计,在本周前4个交易日内,环球石材股价大涨21.47%。

  据悉,本次环球石材的大涨与复牌当天该公司宣布引入意大利百利通(Breton)公司的CEMSTONE人造石生产线正式投产有关。

  整条CEMSTONE人造石生产线总投资1.6亿元,整个生产流程完全自动化完成,年产能将达到60万平方米。环球石材计划未来五年陆续引进两条生产线,届时可实现年产能180万平方米。

  据了解,该生产线配料、搅拌、布料、压制成型及磨切等繁重工艺均由机械自动完成,全程只需要配备15个工作人员现场辅助操控,产能是同类生产线的3至5倍,综合能耗是同量瓷砖生产的20%。

  这一生产线是百利通拥有的全自动化生产设备,过去我国中高端人造石基本依赖进口,而这些进口的石材基本都依赖百利通生产线进行生产。

  “而此次百利通通过联手环球石材,将其旗下全自动人造石生产线直接落户中国东莞,这也许会颠覆行业产品的成本机制。”业内人士分析称。

  环球石材方面表示,这一项目的投产将促使公司人造石系列产品由代销国外品牌逐步向自产自销转变,通过将多年积累的天然石材产品研发、生产、工程运作经验以及现有人造石客户资源进行有效整合,提升公司在人造石产品市场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进一步巩固和增强公司在行业中的优势地位。

  同时,为进一步补充公司流动资金、优化资本结构,环球石材拟筹备挂牌后第二次股票发行,相关事项尚处于前期筹划之中。

  粤林股份并购中乾五金

  11月4日晚,尚处于停牌中的粤林股份发布对外投资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已于11月3日审议通过《关于投资入股东莞市中乾五金科技有限公司的议案》。根据议案,粤林股份向中乾五金注资1500万元并持有60%的股份,从而成为中乾五金的控股股东。

  中乾五金成立于2014年1月初,注册资本1000万元,目前主要生产和销售LED显示屏。此次,粤林股份以现金形式认缴出资额1500万元,注资完成后将成为中乾五金第一大股东,占股60%;原第一大股东干中岳的持股比例降至32%。

  粤林股份董事长田永超告诉记者,中乾五金的工艺很高,有些产品一般的厂家不良率超过10%,但中乾的不良率只有千分之三。为了这宗投资,粤林股份与中乾五金进行了半年以上的磋商,最终达成协议。

  田永超说,中乾的技术和所处的行业前景是吸引粤林注资控股的重要因素,而在经济环境低迷的背景下,中乾进一步发展面临资金的制约。

  据了解,粤林股份主营高端电脑机箱,而在笔记本电脑销量持续下滑的今天,台式机的销售更是惨淡。人们消费习惯的转变,让专注于台式机箱的粤林股份“很受伤”,2014年营收和净利润出现了“双降”。

  作为东莞上市后备企业,粤林股份放弃了IPO,并于去年12月挂牌新三板,今年4月转为做市转让方式。今年早些时候,粤林股份首次对外定向增发了265万股,募资3180万元。

  田永超告诉记者,本次对外投资是粤林股份挂牌新三板后首次进行并购,未来将继续围绕制造业外延扩张,寻找成长性好、有业绩支撑的公司进行并购。

  伯朗特机器人进军纸包装领域

  和粤林股份的初次试水不同,作为新三板明星企业,位于东莞大朗的伯朗特对于并购已经“玩”得非常娴熟。

  11月3日,仍在重大资产重组停牌中的伯朗特宣布伯朗特与艾录股份将在粉体及颗粒料包装行业机器人的推广和应用上进行深度合作。合作期间艾录股份将为伯朗特销售的机器人数量为首期100套,总数1500套以上。

  伯朗特方面表示,通过本次合作,借助艾录股份在纸袋包装领域的领军地位,伯朗特将实现工业机器人在纸袋包装领域的推广及应用。

  今年伯朗特频频出手。7月8日,伯朗特宣布停牌筹划重大资产收购,从此拉开了外延式扩张的序幕。

  7月22日晚伯朗特披露重组方案,公司拟20元/股价格发行股份600万股,作价1.2亿元收购华成工控100%股权。华成工控是一家专注于工业控制领域专用电脑控制系统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服务于各生产环节的自动化和塑料机械等行业,在注塑机专用机械手的控制方面居于国内垄断地位。

  7月27日,伯朗特拟通过支付现金受让东莞市畅利莱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部分股权及增资扩股的方式取得畅利莱60%的股权。

  9月25日晚间,伯朗特公告称拟以定增方式收购青岛精锐达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100%股权,发行股份购买目标资产的股份发行价格为30元/股,数量合计为320万股。交易总价9600万元。

  伯朗特主动外延式扩张并非无因。10月31日,伯朗特主动披露了三季报,报告期内伯朗特实现营业收入87052315.11元,同比增长45.25%;净利润8890403.72元,同比下滑3.55%。

  根据伯朗特在三季报中所述,新产品推进不如预期以及第三季度经济整体环境欠佳导致营收下滑,是其采取“内生外延”战略的主要原因。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